這幾天的珍貴冬雨為各地帶來不少罕見的水資源,但也對騎機車通勤者帶來極為不便,雖有雨衣的禦雨但一般均不夠長,常因雨水滴流與濺濕整個褲管與鞋子及襪子;家父也是機車族,當父親把他濺濕的襪子掛在辦公桌的抽屜上晾乾,以免引發香港腳時,我才驟然看到他的黑襪子已經磨破磨穿了(如圖1所示)。
因心臟左心室將血液與養分及氧氣以動脈輸送到全身各處,但當腿部血液要回流到心臟時,需藉由腿部肌肉及周邊血管的收縮,來擠壓下肢腳部靜脈裡的較為黏稠並帶有組織廢物與二氧化氮等之血液,克服地心引力等使其能夠回流右心室形成交換循環。一隻腳掌有廿六塊骨頭、卌五個關節、百餘條韌帶與頗多血管與神經所構成的,故常聽中醫說:樹倒根先枯,人老腿先衰;腳是我們人的第二心臟。故保護雙足的襪子與鞋子就很重要,適當的保護可讓血液溫暖又順暢回流至心臟。但很多老人家因過去物質困苦之成長經歷,故特別的節儉惜物,縱然這樣已破頭磨底的襪子仍然續用不忍更新。
因此婉轉的告訴父親持續使用這樣的襪子或鞋子,其實最終對身體反而是得不償失,同時加強足部與腿部的運動及保健,藉由適當的走路與慢跑及按摩揉捏等,對於末端神經與微血管均是蠻正面的幫助。敬盼這篇短文也可在此肺炎密佈之際,分享給您與父母親,更換雙合適的襪子與鞋子一起來保護大家的腳足與溫暖全身及抵禦中國武漢肺炎疫災流感等之加害。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