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上任後,向來以其狂妄自負的言論及飄忽不定的政策而出名。不過,令國際社會感到安慰的是,他在對美國軍事力量在海外部署的政策相對採取謹慎而保守的態度,畢竟川普在當年競選總統時曾承諾,在他的眼皮下,美國不會進一步捲入中東地區「無休止的戰爭」。

總的來說,在他擔任總統的三年多以來,他確實一直堅持著這點。去年10月,他突然自敘利亞撤軍的行動儘管受到了嚴厲的批評,但那次撤兵至少與他一向主張希望避免中東戰爭以及強調國家利益的「美國優先」政策保持一致。也因此,過去這三年儘管這位美國人所選出的第四十五任總統常因浮誇的言論而登上國際版面,但他的火爆脾氣似乎並未像2016年當選時國際社會所擔心的,擴張到對軍事行動的熱衷。

可惜的是,隨著川普決定下令讓美軍空襲巴格達機場並擊殺伊朗將軍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後,再次證明了過去國際認定他在軍事行為上是屬於偏向溫和反戰派的論點完全是荒謬的猜測。

殘酷又憤世嫉俗的蘇雷曼尼將軍被視為是威脅西方利益的問題製造者,曾參與敘利亞內戰時大規模殺害平民的行動。作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Quds Force)」的領導人,他自1980年代的兩伊衝突開始嶄露頭角,至今在當地備受尊崇,更被認為是伊朗政權中第二強大的人物。也因此,美方擊殺他的行動將帶著重大政治性意涵,很可能會釀成美伊兩國之間難以挽回的衝突升級。

正因上述考量,儘管2003年時蘇雷曼尼在伊拉克戰爭中有著關鍵性作用,但當年布希總統便拒絕了以暗殺的方式解決這個麻煩人物,其後的歐巴馬總統也做出了同樣的選擇。他們兩人都認為若採取擊殺行動很可能將直接引發美國與伊朗不可避免的全面戰爭。而在他們之後的川普總統顯然決定無視如此巨大的風險,下令空襲巴格達並擊殺了蘇雷曼尼。他甚至在行動結束後,在自己的推特上用一面美國國旗向世界宣布這一歷史性的重大時刻。如此充滿挑釁意味的舉動,可以說是直接挑戰了美國本身的國家安全和整個世界中最動蕩的地區之一的穩定。這是自上任以來就被全世界矚目的美國總統,川普的又一次出人意料的行動。

在暗殺行動後,五角大樓立即就此出面,對外聲稱他們確信在一名美國承包商在親伊朗民兵的火箭彈襲擊中喪生的事件後,蘇雷曼尼將軍仍在計劃襲擊該地區的美國外交人員和服務人員。

正如川普一定知道的,本次殺害將軍的行動幾乎可以確定會直接導致未來類似攻擊事件持續發生,且規模只可能更大,甚至會針對平民。而其他災難性的後果也可能隨之而來。例如,對美方無人機擊斃其重要官員感到憤怒的伊拉克政府,很可能會藉此要求剩餘的美軍撤離;而歐洲外交官在美國於2018年退出後一直設法維持的伊朗核協議,勢必將更加瀕臨崩潰邊緣。

當然,最具災難性的後果,大概是當年布希與歐巴馬總統最擔心的──中東地區爆發新的戰爭。而對美國最不利的是,如果這個假設成真,這次,將會是由川普所領導的美國作為主角。此外,具有豐富非對稱作戰經驗的德黑蘭當局當然會評估當前局勢下他們所需要做出的挑釁或報復行為可能產生的影響;但是,一旦這個陷入困境的政權對自己的能力出現錯誤的估計,他們的行為很可能進一步再次引爆區域衝突,其周圍虎視眈眈的政權也很可能捲入,例如以色列等國。這樣的衝突升級最後很可能對該地區、甚至整個國際局勢造成無法估計的損害。

為什麼要冒這麼大的風險?川普在2018年的一次採訪中曾驕傲地表示:「我擁有直覺,而有時候我的直覺告訴我的事情,比其他任何人的大腦能告訴我的都還多。」依靠直覺行事的他,自從成為總統以來,也已經拒絕跟隨很多前任總統們所遵循的國安決策程序。也許隨著2020總統選舉日的接近,他的直覺告訴近日身陷彈劾風波的他,消滅一個惡名昭彰的美國敵人將對自己的選舉情勢有所幫助。不過,無論動機是什麼,川普總統再次任性而不受控的依直覺行事後,已然直接將美國和整個中東地區的局勢再次帶入了一片危險而未知的水域,而這般後果究竟會導向怎樣的局面,整個世界都在關注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