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筆者敬佩沼田小心翼翼的發言,不過他的某些觀點筆者不認同。他說蔡韓差距只有5%他認為最大的因素是蔡英文的特質,他表示,蔡英文是一位有能力、堅忍且非常乾淨的政治人物,但可惜的是她缺乏猶如教主般的感召力,缺乏號召煽動民眾跟她一起走的能力,如果以宴會來說,她適合擔任一個專門「炒冷」氣氛的人。在選舉進入巷戰短兵相接期,蔡英文下鄉拉票,如果不能炒熱、反而炒冷氣氛,票是會跑掉。

炒冷氣氛?真的這麼會“炒”嗎?說她缺乏猶如教主般的感召力?這說法很可商榷。韓的吸引韓粉,不是靠教主般的感召力而是靠類似走江湖江湖郎中江湖賣藝者的鼓吹渲染、譁眾取寵、滑稽搞笑、三寸不爛:這與如教主般的感召力完全是兩回事。而且教主般的感召力能發揮效用於選舉嗎?叫妙天妙禪或鎮瀾宮顏清標等選總統看看。再說韓像教主嗎?真好笑真滑稽沼田幹夫的措辭說法。

日本前駐台代表沼田幹夫應日本李登輝之友會邀請在東京演講時,談到台灣明年一月總統大選選情時認為,民進黨與國民黨候選人票數差距可能是5個百分點或以內。不少人都對沼田幹夫的談話或觀點提出了看法。他的看法應當是值得台灣各黨派參選人參考、重視的。

那麼,到底他是挺綠還是挺藍?他到底看好誰呢?這樣問,可說是很笨的問法,也是很笨的角度來了解很聰明很複雜的談話、議論。他是日本人,台灣選舉不是日本國選舉,基本上他是局外人。他只是個旁觀者,隨口談談,也算不上是學術研究。再說他會有所偏袒嗎?應該不會那麼明目張膽偏袒(某人某黨)吧?基本上他的評論有如蘇東坡廬山詩所描述表達的: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  〈題西林壁〉

換句話說,藍有藍的看法,綠有綠的看法,反正各有觀點,各有收穫。要說誰對誰錯,很難。不過鄭文燦賴清德兩位的看法值得民進黨甚至各黨注意。

日本前駐台代表評估選情,鄭文燦認為是:善意提醒。

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坦言,票沒開出來不能大意,呼籲支持者,一定要出來投票。

賴清德說,票沒開出來不能大意。這實在是聰明睿智非常有智慧的看法、說法。選將們以及總統參選人要好好體會箇中的意味。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