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上周經濟部能源局召開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座談會,明年陸域和離岸風電的躉購價平均恐調降5%到10%。歐商認為,降幅仍太大,不利長期穩定的發展架構,希望重新考慮,將費率維持在今年的水準,不要再調降" --- 2019.11.06 經濟日報

"Global benchmark prices for offshore wind have plunged 32% in the past year and 12% in the last six months" --- 2019.10.22 BloombergNEF
(中譯:全球離岸風電基準價格在過去一年大跌32%,過去六個月降了12%)

這兩篇報導的內容剛好互相衝突,儘管台灣政府跟歐洲開發商掌握了大部分媒體的話語權,慶幸國外的新聞獨立還是存在的。

能源局召開的所謂2020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座談會」到底都邀了那些人或是團體參加? 為什麼會後上媒體被報導的都是利益關係人,一面倒都是說躉購費率不應該調降? 能源局官員有沒有試著自己去找第三方的相關資料?

當外國報告都已經指出全球離岸風電成本大降32%、台灣原本的費率又已經相對偏高的情況下,這些在台灣的歐洲商人還敢大辣辣說調降5%、10%對長期發展不利!?

這邊順帶補上英國與美國紐約州最近剛出爐的新離岸風場履約價格 - 英國每度電1.6元,美國紐約州則是2.58元。

台灣5.8/5.5元跟英、美大國相比沒有很高,只有非常高!

 

參考資料:
經濟日報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146760

UTILITYDIVE/BloombergNEF
https://www.utilitydive.com/…/global-offshore-wind-…/565719/

離岸風電55號@新頭殼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