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網紅蔡阿嘎接了總統候選人郭台銘的豪宅開箱活動,慘遭網友圍剿「這種錢也賺得下去?」、「沒有氣節!」嚴厲的批評紛紛出籠。蔡阿嘎前一陣子才剛跟蔡英文總統合作活動,也曾有FB嗆中國演員涂們。這種訂單不分藍綠的態度,凸顯出網紅「自媒體」追求曝光最大化的性格。

隨著網紅「自媒體」的影響力超過小型的傳統媒體 (新聞網站),自媒體的社會責任,如同傳統媒體一樣被討論:不製造假新聞、防堵色情暴力、盡量客觀等等。

對於傳統媒體的新聞規範,美國依「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於今年二月將環球電視網登記為「外國代理人」,直接標明環球電視播的不是新聞,而是中國共產黨的廣告。可以依法限制環球電視網的記者採訪權,這個方法兼顧了言論自由和制止偏頗新聞的需求。

借鑒美國完備的法制,台灣基進黨和民進黨已於本月召開記者會,宣布將立法「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管制中資媒體。直接驅趕中資媒體有侵害言論自由之嫌,讓中國共產黨送錢進來富裕台灣,再把它標示為廣告取笑一番,假新聞則是不實廣告,豈不更具娛樂性?

那網紅「自媒體」怎麼辦?網紅是一群能搞笑搞怪賣藝賣色,能吸睛有特色的活人。當媒體從物 (網站) 變成一個個活生生的網紅「自媒體」時,問題變得複雜。雖然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同時可以適用於個人和法人,但以蔡阿嘎藍綠都接的情況,將他登記為中國代理人完全不合理。

如果依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的精神,揭露資金來源呢?就是畫面永遠掛著「本節目收受某某某多少錢而製作」。如果並沒有收錢怎麼辦?與名氣更大的政治人物同框,拉抬了蔡阿嘎的名氣,同時讓政治人物進入蔡阿嘎的粉絲族群,是一件雙贏兩利的事。

沒有收錢的網紅同框,觀眾分不清這是真心推薦還是一則廣告?或許在這個連Andy Warhol也已過氣的普普世界裡 (參見「反對普普藝術----談談Andy Warhol」),我們根本不必費心去區別兩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