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2018年度最佳總經理,敢賭敢拚、開毒藥合約給林書豪,在中國被暱稱為「莫胖」的火箭隊總經理D. Morey,推特上聲援香港,引爆中國戰狼出動圍剿。(參見「中國戰狼」)

原本因為姚明效力,一直是中國人氣冠軍、號稱中國是第二主場的火箭隊,經此一推,央視暫停轉播,多家中國贊助商取消贊助,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更向火箭隊提出嚴正交涉,火箭隊也考慮開除Morey。

數年前中國還採行鄧小平韜光養晦遺訓,只是輸出劣質的鞋子、玩具、食品毒化世界 (參見2015年「從Chandler Parsons扭傷腳踝談起」);現在中國製的產品品質越來越好,共產黨財大氣粗,戰狼們像吃了威而鋼一樣,居然管起了中國禁用的推特?

NBA面臨中國大退讚,華裔老闆蔡崇信、球星哈登 (J. Harden) 紛紛發言捍衛自己的金錢。金錢和自由民主意識形態正面對撞。(參見「香港送中惡法若通過,美國應升級貿易戰」,這一篇IF沒發生,香港人的氣節在我估計之上,給香港人致歉並按讚!)

幸好美國除了金錢之外,還有一點「南方四賤客」所說的「氣節」,多位美國總統參選人、議員及NBA主席Adam Silver均挺身捍衛Morey的言論自由。

中國以巨大的市場對全世界進行思想審查,早已不是新聞。好萊塢為了中國市場改劇本、換導演、換演員,以致美國人自己都戲稱中國是美國的電影審查局。當然,中國的影響力僅在商業電影,藝術電影本來就沒有票房,也不太在乎中國要不要播。商業和藝術的區別在這裡很清楚:商業旨在取悅消費者,需要中國開心;藝術則反過來,愛好者要主動思索作者想講什麼,中國的藝術愛好者必須翻牆出來追尋藝術,蔡明亮還是繼續在進行他自由的「郊遊」。

剛在中國被禁的「南方四賤客」大呼「活在中國審查我們作品的世界,實在是太操蛋了!」但卻有台灣藝人熱愛操蛋?黃安、歐陽娜娜、劉樂妍都做過示範。

PTT上戲言,給我三千,我願意西門町大喊三聲我是中國人。三千也許是戲言,變成三千萬就絕對不是戲言,表態也不會只喊三聲。金錢和自由民主,人類到底喜愛那個多?就算黃、歐陽、劉不完全是為了錢,而是意識形態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面對中國全面地迫害人權、虐死維權人士,難道良心不會痛嗎?

我首先是個人,然後是個台灣人,然後父親來自中國山東。我熱愛中華文化,但是我必須跟共產黨劃清界線,這些都沒有矛盾。接中國訂單,在中國上班,只要不牽涉意識形態,都是大家謀生之必須。

在中國上班,愛台灣的朋友,平常要把自己隱藏好,埋頭賺錢,等到可以退休的時候,讓我改幾句「南方四賤客」作結:「在我心中有某些東西,叫我不要跟共產黨同流合污,呼喚我回來祖國台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