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初一名即將步入禮堂的年輕員警因追逐拒檢騎士,遭吸毒的駕駛惡意衝撞而喪命的悲劇,再度勾起警眷心中的傷痛。

在第一線取締交通違規的基層員警,面對橫衝直撞的駕駛、扛著沉甸甸績效壓力,遇到拒檢逃逸的嫌犯,追與不追是最悲哀的兩難。媒體報導不斷強調這名因公殉職的薛姓員警是「取締酒駕績優王」,分局同仁也透露薛員性格熱血、個性積極,也許正因為正義感使然,才使薛姓員警不惜飛車追逐嫌犯,曾幾何時,在政府雷厲風行嚴懲酒駕的號令下,責任心與榮譽感成了基層員警的緊箍咒,社會對酒駕的同仇敵愾,成了基層員警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警匪追逐的高風險,基層員警並非不知道,除了警察及嫌犯自身的交通安全,還可能波及無辜用路人,尤其近年酒駕案件屢屢引起眾怒,社會輿論紛紛要求警方嚴格稽查,警界高層也把防制酒駕視為重中之重,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多次修法後,即使只是宿醉的機車騎士也會面臨高額罰鍰,非初犯者罰款金額還會無上限累計,難怪遇到臨檢,管他三七二十一先逃再說的民眾愈來愈多,雖然打擊犯罪、取締非法是警方職責,但讓基層員警以生命去拚搏,葬送一條又一條前途無可限量的年輕生命,顯然並不值得。

筆者並非輕忽取締交通違規的重要性,而是希望大眾能保有對基層員警的寬容與同理,「活著回去比什麼重要」一語道盡員警辛酸,是最卑微也最實際的願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