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柯文哲第一次市長選舉,贏得許多人自動自發的支持,筆者也發了一篇幫忙柯文哲拉票,文中說得很清楚「大陸人民是我們的朋友,但專制體制是我們永遠的敵人」。當時對中國民主化還存有幻想,稱呼為大陸,習稱帝後大家都驚醒,改稱中國不提大陸了。

 

柯當選後沒多久連連失言,說話非常隨便,看不出有什麼要守護的東西。逐漸由粉轉路;緊接著柯面對共產黨,喊出「兩岸一家親」,第二次市長選舉筆者便投了廢票。

 

在善良老百姓之間,「兩岸一家親」是事實。14億百姓中有許多高貴善良的人,台灣與中國百姓要交往、通婚,要從事種種經濟活動;但是在共產黨搭的政治舞台,政治人物喊「兩岸一家親」,則無異於為邪惡共產黨背書。

 

台灣中國人民的交往,最大的問題是我們面對著14億被資訊封閉與被洗腦的百姓。這個民族的品質被文化大革命和共產黨傷害得太嚴重,絕大多數是對公共事務冷漠,精緻的利己主義者,像動物一樣的存在。

 

六四那天,筆者在中國的社群網站開帖「占占占占人,什麼水平?」,短短的五分鐘湧入15則留言,接著帳號被砍掉:

一則「長嘆一聲,明天繼續上班」,這是同情民主人士;

三則對我展開攻擊,這是信仰共產黨人士;

其餘十一則 「什麼鬼?」「說清楚?」「啥?」,這是資訊封閉者。這些人接觸真正資訊後會產生什麼反應不一定,但是極權教育養成的慣性很大,也有相當多經濟起飛後真心感激共產黨的人。

 

台灣中國人民面對著「你今天幾分?」的巨大思想鴻溝,未來將會產生很多相看兩厭的問題;政治方面,共產黨從江八點到習五條,訂下了一個中國是人民共和國的框架,沒有各表空間。所有親中派政治人物玩的把戲是對中國共產黨承認一個中國是人民共和國,然後回台灣說各自表述。

 

也就是說「兩岸一家親」是專屬於老百姓的,兩個國家的百姓密集地交往、通商;但是面對中國共產黨時絕對不說「兩岸一家親」,以示與極權萬惡的共產黨劃清界線,這應該是台灣從政人物應有的基本操守吧。

 

附錄 

徵得我的中國好友同意,節錄來函原文,讓讀者品味信仰共產黨人士的想法:

和朋友聊起香港的「上街」,朋友義憤填膺地說:「香港人享受慣了大陸政府給他們的種種好處,現在不給好處就無法無天地鬧事,都是被大陸政府慣壞的!」

 

我心裡說「你所謂的好處,不過是法制社會人人享有的基本權利。你自己習慣了當臣民,香港人可不習慣!」可是時當月明風清,我不能為此與多年和睦的朋友論戰。深知她在資訊封鎖的環境中已被徹底洗腦,我只是淡淡地說,多年前我去香港旅遊,我覺得香港人很文明,熱情友好。然後就轉換話題了。

 

生活在極權社會的尷尬之處,就是那些和你親密相處、友好往來的親朋好友,可能就是極權政府的支持者,因為被洗腦徹底而自願充當打手或炮灰,儘管他們同樣是極權制度的受害者。

根據我的經驗,我朋友的看法在大陸人民中絕非少數。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