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芳水果茶在中國微博表態支持一國兩制,引起軒然大波,網友揚言抵制。結果一查之下,一大堆飲料品牌都在中國表態過,網友改為哀號「看來要喝白開水了」。

繼之前壓迫觀光業、電影業,現在輪到茶飲業。中國共產黨最邪惡之處,在於它洗腦出一批民間戰狼,非常狹隘的民族主義者,然後中國政府自己也是一隻戰狼,是民間戰狼的最佳代表。

隨著中國的富裕,民間戰狼逼迫我們的企業表態,直接面對消費者的行業首當其衝。

眾所周知,狹隘的民族主義非常恐怖。中國挑動仇日情緒時,日本製的汽車被砸毀、車主被打的例子比比皆是。也就是說當戰狼將反台獨的民族主義指向任何一家台企時,要毀掉台企是分分秒秒的事。台企明哲保身,生意很大的大商人、藝人應該都在中國口頭擁護過一國兩制。畢竟為了堅持自由民主,放棄整個中國市場的烈士不會太多,我一時只能想到Google、香港演員杜汶澤,還有許文龍董事長以個人下台來拯救奇美電子。

這是台灣人面對共產黨變通的方法,口頭敷衍,實際行動則兩說。筆者就認識幾位老闆,對共產黨高官口頭擁護一個中國,但回台灣堅定地投票給抗中派。

台灣近千家上市公司,幾乎都有中國投資,都可能被逼著口頭表態,但他們回台灣都還是可能投票給抗中派。趁著美中貿易戰,雖然台商開始撤出中國,但14億人的民生需求,沒有人能忽視。就算未來共產黨垮台,這14億人不會消失。我們必須找出與這14億人相處的辦法 (包含戰狼)。

我們應該要包容<在中國口頭賣台>的商人,但不接受<實際行動賣台>,因為<實際行動賣台>是實質威脅,而口頭賣台是言論自由。所以我們反對的是:

  1. 親中派政治人物 (政治人物連口頭賣台也不行,要以選票淘汰)
  2. 凌友詩敵國任官、黃安藉舉報別人來獻媚共產黨,是實際行動賣台,應論叛國罪
  3. 一芳水果茶對支持反送中的香港分店解約關店,這是以實際行動壓迫民主

其餘台商,200萬在中國謀生的台灣人,他們是同胞不是敵人,他們更可能是宣揚台灣自由民主的種子,我們的敵人只有極權專制共產黨。面對中國戰狼,台灣應該更包容。也就是說讓我們表揚愛台廠商,表揚為了堅持自由民主,放棄整個中國市場的烈士。然後不要苛責沒有實際賣台行為,僅僅是被迫在中國口頭敷衍表態的商人。

現代化民主政治的核心在於,絕對信任人民。絕對信任人民在中國的表態僅僅是敷衍之計,回到台灣絕對會支持抗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