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會政黨聯盟黨主席妙天在臉書上發佈,因憂心台灣當前嚴峻現況,毅然創建人道主義平民政黨的「國會政黨聯盟」,號召有志人士,要給人民真正過好日子。不為別的,只求人民安居樂業,天下無災無難。

 

自妙天成立國會政黨聯盟黨後,無論在實體方面還是軟實力表現,都相當積極,隨處可見妙天主席莊嚴法相,被大大的掛在全台灣精華地段的高樓大廈上。

 

根據《周刊王》最新一期報導抗Sars英雄「楊志良向本刊記者透露,包括『蜂蜜檸檬哥』吳蕚洋的白色聯盟,以及妙天禪師組成的國會政黨聯盟黨在內,已經有不少小黨請他幫忙設立聯合辦公處。」並且以三大口號達成結盟,「反對蔡英文連任、擁護中華民國、認同兩岸一家親」楊志良接受《周刊王》訪問時所說。

 

不過,楊志良所說,就讓筆者感到無比詫異,該報導記者實際勘查聯合辦公室後,發現楊志良所著手成立在法院旁的「小黨聯合辦公室」,性質類似專供小企業租用的商務中心。該報導更發現之前推拿中心的「整復調整」招牌竟還沒有拆下。如此荒謬的景象,令筆者難以將「楊志良的話」與「富裕的妙天」聯想在一塊。

 

《壹週刊》日前報導曾調查發現,光是位於台中台灣大道上的中港通商大樓外廣告牆,就是悟覺妙天禪師所租用,是以一個月一百五十萬元到一百八十萬元的廣告價碼,連續買了一檔三個月的廣告。近期在全台都可見這種大型廣告牆,光是一面牆即可頂十間這種辦公室,何以妙天會合租這樣一個待裝潢的「整復中心」作為聯合辦公室,實在令筆者匪夷所思,更不符合邏輯;在台灣,妙天無論是知名度、財力、號召力、動員能力等各方面都遠勝楊志良,筆者實在想不透,為何妙天需要楊志良來做整合,並且還請他幫忙設立聯合辦公處,是否黨內實際上缺乏人才?

 

日前柯文哲創台灣民眾黨時,前民國黨主席、國會政黨聯盟副主席徐欣瑩也到場力挺,徐欣瑩更對媒體直說「今天是代表國會政黨聯盟黨主席妙天禪師」到場祝賀,證明徐已有聯合「大型小黨」的能力,如今楊志良跳出來向媒體表示國會政黨聯盟黨「請他幫忙設立聯合辦公處」,實在感到出人意表。

 

在民風自由的台灣,結黨結社如呼吸般的自然,台灣迄今總共有350個政黨成立過(有些已經注銷),不乏各種理念,但每一種創黨價值其實都必須經歷過大型「社會運動」的檢驗,最終才會成形茁壯,例如「民進黨」、「時代力量」等政黨,這些小黨若單只是為了當選的選舉策略並利用人民厭惡藍綠的矛盾,縱使當選也容易泡沫化;對於小黨長久的經營,更無異於欲以圓鑿而納方柄,最終不得其入。故妙天與楊志良的合作,筆者看來正是一場黑色的幽默喜劇!

 

作者:司馬惠文(政治觀察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