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有不少人很羨慕在外送平台工作的人,因為他們自由度高和薪資也高。有消息顯示,出外送員曾最高領到月收入十萬元,結果現在要應徵外送員搶破頭。若外送員用心跑訂單越多則薪資就越高,但要接受沒有底薪制度。外送員要賺高薪不是難事,前提是每天要很努力跑外送訂單,在沒有休息很多情形。有人會選擇從事外送平台外送員工作理由是可以認識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讓自己能更快的適應不一樣人際關係網絡。因此,從事外送員工作會得到成就感,來自於本身是否有做好顧客關係管理。然而,顧客關係管理要做好可朝三個面向努力,第一、取得新顧客:對顧客而言,價值來自於優異的產品,再加上卓越的服務。第二、改進現有客戶的收益性:對於顧客而言,價值來自於低廉的成本提供最大的便利。第三、長期維持有助於獲利的顧客:維持顧客的重要性在於服務的調整能力,即提供顧客想要的,而不是市場想要的產品。價值來自於建立能預先反應的關係,以顧客的最好利益為思量重心。

實際上,外送員工作情形是除了在進行送餐工作外,就是要自己利用空檔時間休息,這行超級辛苦,實在沒有人家所想像中好賺,我們都是用命去換錢。外送員工作就是要拋頭露面,外頭刮風下雨要工作,因此身上被淋濕是常見,現在夏天會碰到天氣很曬,時濕時熱,外送員工作都要面臨到風餐露宿的工作環境。從事外送平台送貨員工作要承受最大的風險來自罰單和車禍。他們的工作夥伴中有時為了及時送貨到消費者住處採取超速而發生車禍,小傷1-2天能恢復工作,若為大傷,就要休養一星期以上,休養期間沒工作是沒薪資可領的。還有,自尊心强的人不適合從事外送員工作,因常要到外頭跑訂單會碰到各式各樣顧客,在這些顧客中若是奧客,會有可能為難外送員,讓訂單無法順利完成,則收入就會變少。

外送平台送貨員在實際執行工作並不是如外界想像光鮮亮麗。想起前些時候發生長榮航空服員罷工期間,當時長榮航空孫嘉明總經理曾說過,每項工作都很辛苦,未來會將空服員工作內容披露得更清楚,包含過夜與時差問題、工作性質等,讓想應徵的人別被空服員到處打卡的美照給迷惑了,要找工作前應先了解其工作特性,「覺得不適合的就不應該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