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台之瓜,何堪再摘」?香港首富李嘉誠登的廣告是有所寓意的。但要去解釋,探索他站在哪一方,這並無意義。他的這個廣告與另一反暴力廣告,最主要的意思、意願,應是不要再有動亂,再有殺人的事件。

那麼誰會製造動亂?誰會殺人?如從這個角度來說,那麼可說他是挺港民的。因警察或解放軍或黑衣人白衣人才有可能棍棒打人,開槍殺人。然而他的廣告也可以意味著勸集會遊行者暫停集會遊行,以免引發動亂,給中共製造藉口與殺機,藉故肆意屠殺。當然,後者的意涵比較沒那麼明顯,但不能說無此意涵。所以他是站在雙方,站在整個香港說話;有點八面玲瓏討好各方,政府人民都不得罪的意味。這也正是他會經營企業做生意成為首富的基礎或道理所在吧。不過「黃台之瓜,何堪再摘」這個用典、引經據典仍然蘊含、依然透露強烈的反對用武殺戮人民的意旨。

他希望和平,希望人民平安無事,也希望國泰民安。意思很好,意圖良善,但這不是單方面可做到的;而是中共與港民港人要有共識與諒解。最重要是人民不是瓜不是菜不是菅草,不可把人民當瓜,對待人民如切菜切瓜那樣對待。所以應走化干戈為玉帛,舞干羽有苗格的路線。

簡單說就是不要也不能動武。只要讓立法機構議員由港人直選,稍微增加一點民主的作為,那麼港人治港一國兩制的目標目的就可達成。如擅自用武,不走一點民主路,則如香港官方說的,會玉石俱焚。

中共很聰明,稍微盤算考慮,就知道何者為上,為善。國雖強大好戰必亡,歷史殷鑑斑斑可考。當然港人也可稍作休息,靜待中共的改弦易轍走向民主,即使牛步化也值得等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