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250萬勞工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已於今年8月14日周三召開。其合理漲幅應該在3%至5%之間,最後調整後明年勞工每月可得薪資薪約2萬3800元,時薪部分則調高到158元。過去餐飲業漲價,主要反應食材與原物料成本上揚,今年漲價會新增維謢食安成本,但更重要的是人力成本增加,其中包括基本工資上漲。以台灣麥當勞為例,今年基本工資上調政策確定後,保守估計一年該企業人力成本在台灣麥當勞總支出會增加近三億元開銷,羊毛出在羊身上,基本工資調帳後造成企業在人力成本花費增加,易讓在台灣經營的連鎖餐飲企業出現漲價情形。

  其實,基本工資調漲,若勞工朋友們領時薪者自然受惠,但同時企業營運成本也隨之增加,造成利潤減少。倘若企業有能力及時反應基本工資調漲帶來人事成本增加,就會採取調高物價反映成本。除慈善事業外,沒有企業要做虧本生意。反之,企業無法透果產品漲價來移轉因基本工資上漲帶來的人事成本增加,就會減少聘僱領時薪勞動者或者在辭退處於企業冗員邊緣勞動者。部分勞方團體與學者認為,一旦時薪、月薪調幅不同步,會讓雇主沒太多意願用調幅較高的時薪來進行聘用部分工時勞動者,也就是說,企業恐會援引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規範的「勞工每日工時少於8小時者,基本工資可按工作時間比例計算」,反而讓辛苦工作的勞動者實領沒很多薪資。在這樣情形下,領取基本時薪的五十多萬名邊際勞工,將無法從基本工資調漲受惠。

  過去台灣產官學勞所協商出來的基本工資,由於一直都離邊際勞工市場的均衡薪資不遠,再加上實質工資亦持續成長,因此基本工資一直都沒有對台灣邊際勞工族群帶來太大的影響。當勞動者處於物價漲、本身薪水沒漲的情形下,會很渴望藉由基本工資調帳來保障他們生活經濟。這樣,很容易使較低技術勞動者的就業狀況艱辛。目前領取時薪勞工約有52萬人,他們所從事相關行業主要以、清潔、批發、餐飲員工、保全、商場居多數。最後,基本工資調漲後只是促使企業更快下達解僱決策命令,讓邊際勞工族群面臨更大的失業風險。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