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反送中事件話題持續延燒,近來手搖飲料店「一芳水果茶」官方微博發言支持一國兩制,同時譴責香港罷工,此舉引起台灣一些網友怒罵、揚言拒買該店飲料。一般情況下,擁有高度文明、有秩序及富有人情味的社會,應是服務業具有競爭力的保證,甚至可取代製造業成為驅動經濟成長的重要關鍵。

台灣具高品牌價值企業仍以製造業為主,服務業較少國際品牌;台灣本身市場狹小,不利系統開發與品牌建立。台灣的服務業多少為中小企業,較少前進國際市場發展,無法拓展品牌能見度。近年來,各大手搖茶品牌紛紛挺進國際。眾多手搖茶品牌中,就屬一芳擴張火力最強,品牌所屬公司墨力國際營收已在一年內翻上一倍,約達二十億元。在中國大陸從事飲料市場需要做深耕動作,前題是創新力要夠快,而且跟得上市場的創新速度,更重要的是飲料品質控管工作要做好。一芳水果荼能做出產品市場區隔,它在海外市場有明顯優勢;但飲料店展店快速,品質控管這項因素會決定飲料店經營勝敗的重要關鍵。一芳水果荼在進軍海外,選擇在香港、澳門、倫敦、紐約、舊金山、上海等國際城市開店,主要考量這些城市的在地人口及國際觀光客都很多,這樣能讓一芳品牌能夠很快被看見。

一芳水果茶產品剛推出時會很賺錢,但一下子會被競爭者爭相模仿,或產品推出尚未賺到錢,消費者已不再青睞這產品,因產品策略首先會遇到的是「產品延伸」問題。究竟要向高價位、高品質方向延伸,還是往薄利多銷的產品,是任何經營者必須正視的課題。一芳水果茶的特色在於使用在地當令水果,這種作法在其他手搖飲料店同業競爭者也不難做到,但特別的是,一芳水果茶在營業店現場用水果籃來裝置新鮮水果,加上飲料的水果以大切片方式呈現,直接影響消費者體驗。產品銷售融入體驗經濟很重要,因為從消費過程來看,體驗經濟有個性化、感官性、差異性、參與性等等;從結果來看是留下記億;從長期來看,是過程與結果的反覆和交替,在加深關係的同時也增強了產品記憶,在交易關係中有融入朋友的元素色彩。

一芳水果茶「墨力國際」董事長柯梓凱說過,他的產品最自豪的是MIT,在吃到台灣現吃水果,有兩大好處:味美和體會到農民辛苦。過去中國科技企業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說過,華為是一個商業公司,對於華為的產品,消費者喜歡就用,不喜歡就不用,不應該把華為的產品和政治掛鉤。這段話告訴我們做任何商業生意做好本業,即將本身經營產品做到最好,以吸引人潮進場購買公司好產品。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