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淹水在最近已成常態,然一如預料,韓國瑜依舊面不改色、理直氣壯的指責中央,但並非高雄市民強人所難,而是韓國瑜的治水口號一再破功,難道民眾僅能彈性疲乏的面對政治人物說大話嗎?

韓國瑜與臺中市長盧秀燕,不久前穿上「青蛙裝」視察雨水下水道,其實前總統陳水扁與前嘉義市長涂醒哲,早已有「忍者龜」市長的前例。雖然巡視下水道無法開記者會作秀,而且也無法剪綵,但為了民眾的居住安全,看不見的工程還是要做。陳水扁在臺北市長任內提出「走動管理」與「目標管理」、「成長管理」、「危機管理」四大政府管理,並奉為圭臬。中醫有項用語稱為「望聞問切」,「走動管理」亦然,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並分析問題,找到解決方法。如同陳水扁與謝長廷合作,中央補助地方接管,讓愛河不再是黑龍江;涂醒哲則是研究何以嘉義市過去幾乎年年淹水?進而傾全力清下水道阻塞的垃圾,並採用下水道清淤委外計價,依長度及體積兩種方式並行,「廠商做一次工,就可提昇清淤成效」,因而治好了嘉義市長年的水患。

儘管涂醒哲去年選舉敗北,但近幾次嘉義市下雨後,又產生淹水,讓筆者許多朋友不禁感嘆:對涂醒哲任期不到四年就讓嘉義市幾乎不淹水,超級有感且懷念,而黃敏惠過去九年任期到此次回鍋,不淹水,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而且,已卸任的涂醒哲,還在LINE群組不吝提醒:請嘉義市民督促市政府,需清理路旁水溝孔上的樹葉子、板子及側溝上的淤積,以免再淹水。反觀認為政府只指責高雄、不斷怨聲載道的韓國瑜,其胸襟氣度完全無法與涂醒哲比擬。

可惜韓國瑜就是不去思考高雄市的共同未來,同舟不能共濟,只看著總統的那塊餅,深怕掉進了汪洋大海裡,良藥苦口聽著渺渺!民眾明年會用選票對韓國瑜的施政成效做評分。韓市長,您瞧!淹水這種事多不好處理,而您居然就中央僅「關愛」高雄這種事來吵,真不懂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