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媒體報導台電上半年虧損,為了避免被假新聞誤導所以直接上台電的網站查詢公開資料。

沒錯,今年上半年累計虧損真的高達300億! 300億台幣!

電價平穩基金去年填補台電虧損的黑洞後僅剩417億。照這個趨勢下去,台電今年結算後就算是投入所有的穩定基金,也還是會虧損?未來怎麼辦?

六月份執政黨才自滿的太陽能補足電力缺口,背後代表的是台電付出高額的躉購費用。未來離岸風電開始轉,這筆驚人的風光費用只會繼續水漲船高。喔,忘了加上佔比愈來愈高的高貴液態天然氣發電。執政黨的政策是什麼?經濟部的因應方案又是什麼?

明年1月11號就選舉完了,如果換黨執政,剛好把漲電價的爛攤子丟給下一任政府,在野炒作漲電價的民怨就足了,四年後一定可以勝選回鍋;如果選贏了,反正又保證四年的權力,誰能對我們怎麼樣?經濟部繼續在FB發些振奮人心的數字,或是花點納稅人的錢找網紅、網美來粉飾太平,反正鄉民看了爽就會拼命按讚。

誠心建議,現任的經濟部長,明年政府改組後,一定要讓他擔轉任台電的董事長,次長也可以跟著去當總經理。自己的業自己擔。不過這位台灣最強的阿北,上頭交代幾千億的業績都可以在短短幾個月內生出來了,請他到台電拼經濟,協助台電起死回生應該是剛剛好而已,也許是美事一樁,台灣人民之福。

台電財務資訊:

https://www.taipower.com.tw/tc/page.aspx?mid=195

電價不漲的秘密:

 https://newtalk.tw/member/preview/55759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