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公佈的國民黨初選,韓國瑜以44%的得票率,力壓郭董的27%以及朱立倫的17%,確定代表國民黨爭取2020總統大位。

筆者就這次初選以及往後的發展有幾點看法。

  • 郭不會脫黨參選

筆者怎麼敢妄下定論?如果今天民調在5%以內,郭100%宣布脫黨參選到底;民調差距在於5%~10%,有60%的機會以民進黨操作初選民調(募集一日韓粉)、初選不公的名義脫黨參選;但當差距在於15%以上時,郭脫黨除了瓜分國民黨票源幫助民進黨外,沒有任何贏的機會。

就今天初選結果來看,郭以17%的差距輸給了韓國瑜差距超過15%,郭並不是一般傳統政治人物,要出來選就一定要贏,並不需要靠選舉求個一官半職,因此,郭不會脫黨參選。

  • 那郭的轉機呢?重演換「韓」!

韓市長從上任以來,雖然爭議不斷,但靠著他「直銷天才」般的口才,吸引一大票死忠粉絲。不過也因為「韓粉」較為激進且主動,常會冒犯其他陣營的支持者或產生爭議事件,加上許多高雄人不滿韓當「烙跑市長」而發起的罷韓行動,可說是韓當下需要面對的課題,但這都不構成換「韓」的因素,11/22登記期限前韓的相關民調還是會維持高檔。

真正能對韓造成威脅的是「香港」!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的樣板,近年來因為中共相對地限縮「自由」,導致年輕一代的香港人對於政府不滿。近日的「反送中」事件更演變為香港政府以及香港年輕人的暴力衝突事件。韓作為「一國兩制」的政策支持者(雖韓近日一再否認支持一國兩制,但大多數民眾還是認為韓的發大財,就是中共一國兩制下的讓利),中共對於香港的處理態度將會大大影響韓的民調,如果不幸地中共決定以武力清場,韓將會從神壇滑落,民調掉到30%以下時就可能出現換「韓」風波。但相對地,如果中共決定以和平收場,放寬香港一般民眾參政,甚至可以投出自己的特首,那將會是韓的一劑強心針,重演去年如摧枯拉朽般席捲全台。

  • 結語

就今天的初選結果而言,筆者認為國民黨是成功整合候選人。韓順利出線,得到了黨的支持;郭沒理由脫黨,更不可能和柯文哲搭配參選(兩個人都不會屈於副手);朱出來露個面,想撈個行政院長,各個目的都有達成。至於那些開始在慶祝小英連任的朋友也別高興太早,就只因為小英這半年搞了同性婚姻合法、台美互動升級、軍購…等,就認為去年「彈個手指」就把一半台灣綠地變藍天的諾薩韓,經過這段日子就變得殘破不堪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