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至今超過一個月,除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口頭上所說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已壽終正寢外,一整個月的「不能休假」與「臥底行為遭識破」壓力積累,導致香港警方目前「已殺紅了眼」,持續對這些阻擋反送中條款的抗議群眾「秋後算帳。」甚至筆者已接獲來自香港友人的求救「警察瘋了!」

根據外媒BBC報導「林鄭月娥說,香港特首『下台不是簡單的事』」道盡了香港一國兩制的無奈處境。在台灣常常能聽到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正因為一國絕不可能會有兩制(指憲政主權)。無論全世界各地,一個國家只會有一個大的體制,縱使像美國五十個州都擁有獨立的主權實體,擁有自己的州憲法和州政府,但它們仍不能牴觸或修訂聯邦憲法與聯邦法律,這就是一國一制,到哪都不變。

BBC亦提到,香港歌手、活動人士何韻詩(7月8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言稱,「一國兩制」已幾近破產。何韻詩在會上短短的兩分鐘發言,兩次被中國代表打斷。何韻詩指,香港的民主和人權受到嚴重打擊,上個月兩百萬人參加和平抗議,但警方向抗議民眾發射橡皮子彈和152發催淚彈。

如今香港透過反送中行動,來阻擋自由遭限制,卻被同為香港人的警察或疑似「境外」支援的臥底痛毆猛揍,當手無寸鐵的人民面對擁有強大武器的警察,那位法國記者對殺紅眼的香港警察所講的「Shot me」,其實正是重重的刺向全世界擁有自由的人,那驚心動魄的鎮壓場面與香港警方的趕盡殺絕,令全世界感到心痛與難過。

台灣未來走向到底要不要統,其實時間已不容以拖代變,時代的齒輪已經啟動,很難再繼續維持現狀,台灣人民亟需好好關心香港目前的處境,靜心思考台灣的未來,並做出抉擇,無論是香港警方的極端行為,又或者是香港特首說的「下台不是簡單的事」,可清楚知悉一件事,香港警方或政府早已非自己能夠控制了。

文/DDream(陳抗人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