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前通過同志婚姻法案,這是歷史性的一刻!同志婚姻本身雖至關重要,但更重要是法律通過背後所彰顯的價值,象徵著自由、平等、包容、尊重等價值的再確立;此時此刻台灣正隨著世界的進步價值而前進,讓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感到榮耀。 

雖然去年底的公投說明台灣大多數民意是不認可同志婚姻的,但憲法第22條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第7條保障人民平等權,其中「自由平等」之強調,致使同志婚姻的保障、保護勢在必行,畢竟憲法位階高於一切法律。 

可知,政府除了聆聽民意、隨順民意外,也有義務引領人民前進,價值定向應優先於人民意向。如此,我們不得不給小英政府及支持的立委們一個肯定,即便自知逆流而行是辛苦的,亦可能因此逆勢而傷,如連任之路更為嚴峻,但只要是對的就該堅持,不管代價如何也當放手一搏。 

同志婚姻法案通過讓台灣人感到光榮,在於我們不被舊思維、傳統意識型態所框限,而能以更開明開放的態度來接納少數、包容異己。這也使得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加拿大外交部甚而推文恭喜台灣人民,意味我們的平等自由邁入新的里程碑。 

「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同志朋友們也要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成果,珍惜婚姻中互許的諾言,寫下歷史新頁之餘也要立下良好典範。 

必須知道,同志婚姻雖表徵社會的多元開放,但結婚本身即是一種規範(不管是道德規範或法律規範),如何多元而不浮濫、開放而不雜亂,乃是走入婚姻的雙方所要共同努力的;也因此「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讓台灣經驗成為亞洲其它國家推動同志婚姻進程的參考。

林建德  大學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