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樹果實理論大家耳熟能詳,一般是用在刑事案件上,在美國指的是在案件調查過程中,透過"非法手段"的取得的證據,該術語的邏輯是如果證據的來源(樹)受到汙染,那麼任何從它獲得的證據(果實)也是被汙染的,在訴訟審理的過程中將不能被採納,即使該證據足以扭轉裁判結果亦然。

 

廣義而言,該辦案人員此次讓證據遭到污染,因為是在這次辦案中才被發現,毒樹果實精神認為,應往前回推,去看這名辦案人員其他曾經手的案件,有否也受到污染,才符合毒樹果實之精神。

 

另外在國外,只要是外包的鑑定實驗室遭人動了手腳,被發現了一次不客觀的報告來,該實驗室所有其他的鑑定,都將受到質疑且必須全部重新檢驗,有可能已經是十年前、二十年前所做的鑑定結果,也都通通需要接受檢驗,這就是國外所堅持的證據一定不能被污染,當樹被污染時,果實都有重新檢驗的必要。

 

這次民進黨初選也是如此,民進黨立委台南第一選區、第四選區的候選人,紛紛跳出來指控抽樣母體有問題,甚至前副秘書長李俊毅更跳出來直指此次民調為詐賭,現任立委葉宜津也向法院做出假處分等訴訟,這些顯而易見有問題的區域,那同一個民調中心所做的民調的其他區呢?是否也有問題?

 

因為民進黨初選民調是由民進黨的民調中心所進行,還會臨時由黨秘書長組成監督過程的"民意調查委員會"來查核樣本是否正確,但事實上執行單位還是由民意調查中心來完成所有抽樣事宜。

 

所以當前副秘書長李俊毅拿出證據指控詐賭民調若屬實,那過去所做的各區初選民調,都應該受到毒樹果實這種概念來重新檢驗,毒樹果實本為法律用語,但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影響層面與範圍是大大超越司法個案的公益性,如此一來絕對應該重新撤查並溯及既往。

 

"如果"這次民調證明是作弊,那這次全部所做的所有初選民調,甚至過往的民調,都應一一重新檢驗,對民進黨來說,可以說是一場災難性的檢視,就像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一般,但對民進黨一路以來的民主精神而言,不就是靠這般不斷自律、質疑、浴火重生,才有今天可貴足以說嘴的"民主"?

所以是否民調有作弊,筆者在此不敢斷定。但打開民調流程的潘朵拉的盒子,絕對是有公正公開的必要。

 所以筆者呼籲黨中央,趕快啟動撤查台南第一選區、第四選區的初選民調問題,若是沒有問題,可以解開所有候選人的疑慮,若是查核有問題,那就應該法辦到底,甚至溯及既往,才能杜悠悠之口,以及挽回民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