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通緝卻熱舞被逮的探戈前監察委員周哲宇嗎?

這位探戈老兄被逮後直接在台北監獄入監服刑,沒想到有監獄管理員出來匿名爆料,這位號稱年老體衰的周哲宇,居然入監後沒多久,就調到"病舍"頤養天年。


為什麼這位探戈監委有這麼大的實力,可以通緝在外跳舞逍遙,入監還能享受種種特權?外傳就因他與現任"萬年"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有著深厚的交情,所以立委黃國昌大聲縱使失聲吶喊、大聲質詢,檢警不甩就是不甩,氣得黃國昌委員誓言要抓到幕後大咖,但徒勞無功,後來經報導報出,讓黃國昌委員感嘆不如一篇新聞報導。

 
周哲宇當初因都更案偽造假債權使得許多人因此受害,故而遭判刑數年,但這位監委神通廣大,將戶籍地轉移至宜蘭,就因在法界充沛的人脈,這位前監委就能夠一直請假請不停,並用了"頤養天年"的這種神奇理由,行政拖延入監服刑,不僅能一再拖延,還常常在台北市的知名"X花鐵板燒"與某地檢署"檢察長"大啖美食!

 
但法網灰灰疏而不漏,這位權頃一時的前監察委員,千算萬算也沒算到,居然在通緝期間,會在舞廳遭人認出並拍攝下,周哲宇雖然年歲已高,但身手不凡,探戈藍調都難不倒他,就在報導影片出來後,檢警顏面完全無光,重重打臉檢警辦案無能,所以檢警為了挽回面子,下令全力逮人,更在五天抓到人,將周哲宇直接送入監牢。

 
不過,監獄是個非常封閉的地方,一般人難以窺視裡頭狀況,因此,又成了周哲宇大顯身手的好地方,加上與陳明堂的好交情,台北監獄典獄長謝琨琦對是周哲宇那是另眼相待,周董長周董短的稱呼,有別於一般受刑人。經不願具名的獄中管理員看不下去出來爆料說:「有權勢真好,周哲宇進來後,馬上轉成病舍,還要我們還要伺候他,到底他是受刑人還是我們是受刑人?以後我要怎麼教育我的小孩,犯罪要接受懲罰?」

 
其實監獄乃矯正機關,但凡犯罪之人,應以矯正教化為目的才是,林山田教授的刑罰論通篇提到,刑法乃具強制性與痛苦性,但倘若未有教化功能,甚至讓人有度假的錯覺,那矯正單位都應該可以廢除了吧?因已失去其存在的意義。


猶記得2009年爆發台北看守所、台北監獄的大貪瀆事件,一共51人遭起訴,就是因為監獄存在著陽光透不進去的腐敗,才會有小籠包、洋酒、色情書刊等違禁品,讓受刑人在裡面度假,若是周哲宇因權勢,在台北監獄也像度假,那筆者認為不只矯正單位應該廢除,刑法也應該廢除,因為都毫無作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