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初選,嘉義李俊俋輸陳美惠贏;台南賴惠員擊敗葉宜津;桃園黃世杰打敗陳賴素美。

媒體報導,民進黨現任立委再度在黨內初選落馬!民進黨公布台南市第1選區、桃園市第2選區黨內初選民調結果,台南市第1選區由前市議員賴惠員擊敗挑戰「7連霸」的資深立委葉宜津贏得初選,桃園第2選區則由前市府顧問黃世杰打敗現任立委陳賴素美獲勝。

雖不是全部的民進黨立委初選,但由這部分初選來看,透露了幾點個訊息。

民進黨現在應當機立斷決定總統候選人人選。現在不可能用協調或什麼方法弄出團結合作和諧,應先確定人選然後再由候選人與黨想辦法團結各派系。應徵召蔡英文不然就開放給蔡賴都自由參選,推出兩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算是雙胞胎參選人吧。不是蔡賴配而是蔡賴各自找副手,各自參選。民進黨中央不要再搞什麼配或協調。不然越弄會越分裂、分散。所以只有兩個選擇:徵召,確定由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不然開放讓兩組人馬,兩個人(蔡賴)各自參選,民進黨中央保持中立。

不要用全民調,不能用全民調,因它太不可靠,風險太大。葉宜津落選李俊俋落選陳賴素美落選,原因當然不只一項,但民調之不確定性,也是原因。不過立委選區可投票選民只在幾萬人到幾十萬人,所以以幾千或上萬人的抽樣調查、樣本調查(即大家說的所謂民調、全民調)作依據,還算有些可信度。全國性的總統大選,選民有一千數百萬人,只以幾千或上萬的抽樣樣本決定人選,那太危險太有運作作弊的空間了。名嘴政論太容易加以左右了。賴清德強調君子之爭,很奇怪的是他一點都不反對用全民調,他要用全民調,只用全民調。

葉宜津之挫敗,挺賴也是原因之一,也可說是主因。她明確表示挺賴,她挺但台南民眾另有意見,所以她敗了。挺要挺得有點道理,她也沒說出所以然。她 批對手賴惠員賄選,據賴惠員的回應,我看不出來孰是孰非。可確定的是,她挺賴才是致敗主因。

另外,李俊俋覺得敗得有些弔詭。是有些如此這般。主要原因之一是,阿扁在那裏喬。或許不是主動喬而是被動。例如李俊俋請他(扁)居間協調,但顯然對李幫不上忙。弔詭的是,保外就醫的扁,竟然可以這樣參政,參與政務政事的活動。民進黨的立委選舉總統選舉之成敗,讓人感覺到,可說深受扁賴與簡陋不準的全民調所左右。扁賴關係密切,扁等特赦,賴請蔡特赦扁。扁賴調(全民調)三位一體是會救國救民,還是會毀黨殃民?

民進黨中央根本不需要再做任何協調,講什麼條件,那只會誤事,貽誤軍機。應即日宣布徵召蔡英文。不然就讓賴蔡兩人都參選。

挺賴派有個不好的說法,延期初選就是蔡怕輸,怕民調不利。這個說法不對,應當說全民調不凖確,無法反映實際,所以不能單用全民調。要民調要抽樣調查(即現今所謂的“全民調”)應把中執委中常委全代會黨籍議員立委都加以民調,然後以各組民調結果平均,以決定誰勝出。黨內事務黨中央可做決定,這無關民不民主。而且這樣很民主,至少比較民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