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台灣有民主選舉,很多民主國家都有選舉,都在選舉,但中國沒有,沒有這種民主自由,政黨政治的選舉。這就是兩岸的問題所在,也是問題根源,且也是美中貿易戰甚至可能軍事衝突的根本問題所在。

 

烏克蘭總統大選決選,41歲的電視喜劇明星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壓倒性勝出,將成為烏克蘭第6位總統。Volodymyr Zelensky大勝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波洛申科也在投票結束不久後承認敗選。結束烏東戰事改善與俄國關係、扭轉疲弱的經濟,將是沒有從政經驗的澤倫斯基最大挑戰。

 

日本東京澀谷區昨(21)日議員選舉開票後,結果讓人非常意外,因為其中一名當選的女性候選人橋本侑樹,不但只有26歲,而且是一個偶像團體的成員。她從3月底宣佈脫團參選到當選,只花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引起日本媒體爭相報導。

 

以上兩則民主選舉的新聞,很可提醒蔡賴賴蔡參考。蔡英文應趕快請余天郭子乾等找一些熱愛台灣心顧念人民的諧星丑角,組成“諧丑助選團”深入選民群裡,宣揚理念主張,消除選民的陌生感。另外流行的選民抽樣調查已走火入魔,魚目混珠民調,甚至公投,變成殺人殺候選人參選人的聲譽等級,混淆視聽誤導選民;所以要成立民要民叫民笑民嘯民囂的助選團,簡稱 “要叫叫要助選團”嚷嚷叫叫大喊大叫狂呼狂叫,叫喊出愛民寶(保)民的心聲,顯示並發出蔡英文“民叫民要”聲量高聳入雲;以打倒或取消混珠騙人的抽樣調查(美其名為民調、公投,其實根本不是)。賴要怎麼呼應適應政治表演化、演藝化,可能會有些問題與麻煩。不過賴可說早已走藝人或豪俠俠客路線,情況跟韓國瑜有點類似。但韓比較會演,比較有演藝或表演的天份。比如九合一他競選市長時的,他的夜襲、三山造勢、跟著月亮走的表演演出,吸引不少“觀眾” “影迷”,進而成為韓粉。賴清德則沒有那麼明顯的表演才氣。但他讀了很多金庸的武俠小說,大概也看了不少武俠片吧。除了武俠小說武俠片,他顯然也很迷科幻或豪俠俠客的電影、小說,例如復仇者聯盟。他說他欣賞美國隊長,而他也以令狐沖自居。筆者認為他的政治以及為政、施政,深受這些武俠科幻角色人物影響。他的跳出來參選總統,搞不好就充滿俠義復仇的心情與意味。當然他的仇人不可能是蔡英文。可是難道是中國習近平嗎?這個就無法妄加揣測了。

不過,不管怎麼說,為政從政施政不能太戲劇化,更不能武俠化科幻化。我們可以欣賞武俠片科幻片,陶醉沉迷其中,輕鬆一下,紓解壓力;但不能停留在戲劇中;一定要回到現實回到實際,因為人民的生活,國家的安危,人民的苦樂,是很現實很真實的問題,要從真實面、實際情況尋求解決之道。

蔡英文說1+1大於2,應當是在強調大家同心協力為國為民;賴卻以為是沒收初選,又說蔡如輸了會不會支持他(賴),蔡一直沒表示、沒說話;回應說什麼與惡的距離是0,很危險了。顯然還是沉迷在戲劇裡,沒有清醒清楚在今日台灣,在現實台灣真實台灣人民生活生存的真實天地。

斲輪老師傅輪扁教訓他的君王,讀書不能讀到背後背部,不能死讀書讀書死。趙奢認為兒子趙括雖熟讀兵法,但不宜帶兵作戰。因他沒讀通,可能只是貝多芬滾瓜爛熟而不知精義所在,也不知應用應變。楚霸王雖沒熟讀經史,但他知道讀書記姓名而已,學劍一人敵不足學。班超深知讀書寫字不足以成就大事,建功立業。當然,更不能只知有金庸小說或科幻豪俠復仇聯盟之類。如從這個角度來說,沉浸在武俠科幻中不甚清醒於現實實際的賴,或許不怎麼適合從政。要選總統也顯得很好玩好笑,就如拒絕聯考的小子說的話:中國要併吞台灣,蔡英文要併吞賴清德,說得或呼喊得很文藝,或有點詩意;但不是政治,沒有為政施政為政的價值與意義。其話語內容也頗好玩好笑,似乎也告訴世人:聯考也有好處,不能隨便拒絕。賴似太豪俠俠客太科幻傳奇,而拒絕聯考小子吳先生又似乎太文藝太宣傳標語太蔣公語錄了。太愛戲劇,為政太科幻傳奇施政太漫威太沉醉沉迷於表演演戲,不足以為政,只會帶來衰敗滅亡。李克用死後,李存勖繼位,太愛戲劇表演,變成戲劇腳色李天下而亡國,就是例子(詳見武帶史伶官傳序)。英德之爭恐沒完沒了,直到明年選完民進黨失去了政權。不過那時候他們還會繼續吵下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