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連任,如果做得好,擁有全台灣所有的資源,可以為政策說明辯護,何須怕人民的全民調的挑戰?民主制度就是有選擇,有挑戰才能選出最理想的,這不是人民作主的所賦予民主的意義嗎?

有著現任優勢的總統資源,嘴巴上說不懼挑戰,但是初選開跑以後,卻看到民進黨的初選制度亂套,又是協調小組,又是拖延時間,這樣的初選又可以達到怎樣的成果呢?如果沒有人敢挑戰,那就是個專制腐敗的政黨,一人天下。蔡英文總統應該以總統的高度來看台灣的民主,賴清德挑戰的是人民的意志選擇,他的挑戰不是針對誰,也不應該被視為分裂,而是透過初選機制,讓選出的人選可以更趨於民意,其實是很好的過濾機制,蔡總統有何好怕的?蔡英文總統更應該欣喜民進黨就是這點珍貴,它可以挑戰,因為它堅持民主。

民進黨這個台灣人養大的政黨,身上雖然有民主人士的魂魄,現在卻怕民主的初選機制,實在令人啼笑皆非。記得非民進黨出身的蔡英文總統曾說:「在威權時期,大家不是都選擇服從?」這就是她的理念,現在雖然非威權時期,但她似乎還不了解民進黨就是選擇不服從才有現在的民進黨的。這可能也是蔡英文總統的個人理念與民進黨的核心價值不同的所在。

因為蔡英文總統有這樣服從威權的理念,所以當她掌權時,在她的理念中也就當然是她的連任不能被挑戰,屬下就應該要服從。但這說穿了,其實就是總統小英害怕失去權力、害怕失敗的結果。總統蔡英文她或許不怕承擔,但她害怕被挑戰而失敗,這樣的威權心態,早已不符合現在台灣的民主程序。她如果不能因挑戰而成就穩固她總統的連任,那她又如何面對不同政黨的挑戰呢?台灣人民沒有欠民進黨,也沒有欠蔡英文總統,人民要的是最好的,最佳的蘋果,蔡英文總統如果是最佳的蘋果,就請她別無他顧地與別的蘋果一起擺出來,讓人民品嚐她所端出的最佳蘋果,人民才會真正知道蔡總統的好滋味。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