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蔡英文們真的把賴給協調掉,用什麼什麽配要把賴清德搓掉,讓初選變只有小英一人的局面,那獨派深綠者將對小英就更不能諒解,因為她把初選的機制搓掉,小英將更不可能拿到他們的選票,她的連任機會也將比沒有賴的出線更小,這就像2016年藍營支持者無法再支持國民黨而棄權不出來選一樣。藍營當年也沒有分裂,只是少了許多票,因為它的選民無法再支持投票給換柱的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

小英有包袱,賴清德也同樣有擔任前小英行政院長的包袱。小英不喜歡有人出來競爭,但民主本來就是在競爭出來的機制。如果小英對自己的執政有信心,為何需要人家協調,為何不能坦然接受民調挑戰? 她有的是資源,何需用什麼憲政空窗期來脅迫他人,製造人心惶惶的假像。

我們反而要問的是,為何過半的國會不改投票日,讓選上的總統四個月沒實權,讓前任沒選上的總統可以為所欲為,才是真正的憲政空窗期。本著現任的優勢,可以改革卻不願改革的政局,才是小英政權的核心問題,人民心中都有一把尺,民主機制最大的好處,就是人民可以換政權,沒有誰有權力就可以永久掌控人心的道理。

小英如果有民主的高度,應該更體諒賴清德一些,因為沒有人喜歡干冒眾怒。賴今天願意出來,原因不是為私利而是為台灣人的全體利益,如果是為私利,那他再沈潛幾年,民進黨總統大位的候選人也會由他接棒,根本無須此時「不顧小英反對」而硬出來初選。

民進黨操作協調的小英們如果為台灣好,就請放開你們協調的黑手,讓全民民調顯示真正的民意,展現你們支持台灣民主的熱情。四年美好的戰,你們打過了,台灣人感謝你們,這時也是你們該勇於接受檢驗結果的時候。如果你們連公開的辯論都沒有,只有表面喊團結,連公平的全民調都不能接受,那又怎能讓人期待你們禁得起真正大選的民意檢驗呢?

文/劉威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