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風起雲湧,不僅考驗人民的智慧,更可藉此辨別國民兩黨準候選人的誠信!政治人物的誠信,等同於第二生命,若是不能遵守誠信,等同於沒有政治人格,自難讓選民信服。自古有云:「得黃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諾。」,可見守諾至關重要。

   

    綜觀國、民兩黨在總統大選這局,都處在紛擾的內亂中,國民黨的三顆太陽互相爭鬥,可比宮廷大劇還要精采,但令人唏噓的是曾經是"唯一"的太陽王「朱立倫」,如今竟淪落成網友嘲諷的夕陽,當初"換柱"的後果實已在朱立倫身上顯現,也對其個人造成一定程度的重傷,不僅對外民調輸給賴清德,黨內竟更輸給表明不考慮總統大選的「韓國瑜」。朱立倫的下場,其實這就是一個政治人物因為誠信崩壞而造成的後果,沒有誠信,何來政治前途?

 

    朱立倫要弭平黨內與外界對他誠信的"誤會",一切解鈴還需繫鈴人,只能向柱柱姊多多請益,多顧茅廬,讓柱柱姊前來解圍,解開當年換柱的疑雲,否則2020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絕對與朱立倫擦肩而過。

 

    反觀民進黨內的"超級太陽",也遇到同樣的處境,賴清德雖然在民調上領先蔡英文,但當初公開表示不選的"諾言"如今一一被檢視放大,已有違背"誠信"而遭選民質疑。賴清德106年1月25日、7月27日都曾在不少媒體上公開表示:「無意2020總統大選,持續這個話題是陷我於不義」、「保證不會出面」等,但是卻在小英宣布連任參選後,偷襲式的宣布參選,對此黨內外人士均議論紛紛,尤其在政治承諾上,前後矛盾,看似已成了誠信瑕疵。

  

   賴清德未來若繼續爭取總統大位,首要就是消除黨內其他派系的敵意,兌現承諾。據了解,賴清德在人事布局上,屬於分配型,所以只有"兌現"曾說過的話,未來在總統路上,才不致於有過多的阻力,也才能與小英有公平的初選,因為如果一位沒有誠信的政治人物,只會被人民定位成政客,對賴清德極其不利。

 

   政治人物的誠信,應該視為第二生命,這不僅是人格上的保證,更是可以讓人民信賴的基礎,假使常常食言,人民怎安心投下那一票,讓你決定大家的未來?真正優秀的政治家,在誠信上,絕對是愛護非常羽毛的,一諾千金,不可不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