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賴清德會不會在民進黨初選出線,都可以讓人看到民進黨不是一言堂的原貌,並對阿扁前總統的平反與特赦有正面的影響,也可彰顯蔡賴的不同之處。

蔡賴在維護台灣的主權上,沒有人會置疑他們兩者的差異。但對被換法官,不被用正義程序審判的陳水扁前總統案來說,賴清德看起來是比較有可能平反再審或特赦陳水扁,展現對此案的決心。

台灣人一直喜歡混稀泥,因此失去是非價值的判斷力。畢竟陳案的審判不公平,這確實在監察院的審議中做出有瑕疵的結論,政府不能沒有作為,而讓此案繼續成為撕裂國人團結的引線。

特赦平反陳前總統的案子,正可看出當前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是否願意面對自己任內應該有所擔當的轉型正義責任,而非鴕鳥式地躲避不作為。

其實從處理扁案的態度來作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政見分水嶺,再用民調檢驗何人適合當總統,何人願意處理分裂來完成團結。

期待民進黨的政見辯論,拿出總統的高度來競爭,選出符合台灣人民最期待的總統,這也是民主的真義,做好的人再接再力,做不好的人就接受人民檢驗而下台,君子之爭,才是台灣的民主精神。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