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討論很熱烈的F-16V軍機採購案,據說金額上看3900億台幣。也許實際金額沒那麼高,但媒體已經出現各種揣測:有的說這是台灣透過軍購向美國示好,是一種保護費,換取美國支持台灣對抗中國,也有傳聞是執政黨藉此換取總統到美國國會演說的機會,還有⋯各種說法搞得好像老美非常在乎這百億美金的採購案。不過想到川普總統曾親自跟郭台銘一起出席在鴻海在威州投資百億美金的記者會,似乎也沒錯?

換回到離岸風電,台灣去年初就已經確定要將上兆元新台幣的大生意交給兩家丹麥開發商跟一家德商來做,然後呢?丹麥還是堅守一個中國政策,畏懼與台灣官方接觸而不友善程度在歐盟國家數一數二。在台灣名義上設有商務辦事處,但有接觸過的人都知道,找他們協助商務相關的事項都是要付高額費用的,比較像是一間來台做生意的外商公司,根本無法代表丹麥官方執行要務,不要說安排台灣總統去丹麥國會演講,連過境訪問、見個沒有政治實權的王室成員或是官員大概都沒機會。德國近期讓台灣護照名列快速通關名單上,但也有更多舉足輕重的德意志跨國企業在中國做生意。雖然貴為歐盟第一強國,在國會質詢時官員還會有一些挺台的言論,但也不曾如美國一樣讓台灣總統過境訪問,抑或是台電這個離岸風電業主的董事長要跟德國高級官員一起出席個什麼合作記者會應該都是ㄧ場夢。

一樣都是幾千億上兆的離岸風電開發案,既然經濟部決心死守高躉購費率要讓外國人賺了,庶民建議不如跟外交部、國安會討論一下,就找個理由翻盤交給美國的開發商來做,不但附加效益大很多,更能展現愛台灣的意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