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看本次台南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過程中未見各方的政見攻防,反倒是競相賣起了農特產品,甚或文宣當中,盡諸都是些農產品的相關資訊,讓人一時之間誤以為是某種推廣拍賣會的廣告,嗅不到一點政治的煙硝味。誠然,競選期間呈現一片歡樂祥和之氣,固然是好,但在熱鬧叫賣的背後,切莫模糊了焦點,別忘了我們要選的是立法委員,而不是農特產品的代言人。究竟一位稱職的立法委員,該秉負著甚麼樣的特質?就筆者曾任國會助理的經驗,認為最重要的,不是網紅行銷,亦非在地身分,而是必須具備連結公部門與民意之間的搭橋能力,通俗的說,也就是時下熱搜的關鍵詞『接地氣』。

一、立委當扮演公私部門間的橋樑角色

先談談網紅行銷吧!援引當初韓國瑜市長在競選辯論會所言:當我想要了解市府的經常性業務時,打通電話給相關局處首長即可,這是尊重專業的賦權作為。相仿的,農特產的行銷,是否真有需要立委個人躍身網紅來親力親為,相信是有待商榷的,畢竟舉凡產銷期、價格訂立、貿易營銷等資訊,絕對都不及相關農業部門轄下的公部門體系來得完整,在資訊未盡完全的前提下,是否能夠達致最大獲利,顯然尚有疑義。

在立委權限之內,真正能夠在產銷方面使上力的,乃作為一個居中橋樑角色,召開協調會,邀集農漁民代表與公部門兩造就推廣事宜進行磋商,進而研擬一系列的廣宣計畫,其中自然也包括當紅的網路行銷一環。換言之,立基在資訊透明公開之下,公私部門共同研擬合宜的行銷方式,讓行銷計畫同時符合民眾需求與市場規範,才是立委在農特產行銷中所應該扮演的角色,徒然的以盲勇式的接單,企望單方面討好人民的舉措,終究無法獲得長久且有效的持續利潤,同時也與立委職權從來無涉。

二、立委自身能力理應高於人親土親特質

台灣人的憨厚,讓人親土親的在地訴求,往往成為選民投票的一大關鍵因子。然而,在這個對於人才需求孔急的年代,如此宗親因素早已不該再是選任政務公職的考量,就好似公司治理一般,在重要職務的遴選過程中,我們難道會寧願捨棄一名深具學識與經驗的熟手,而去選擇初出茅廬的生手嗎?

選舉區域的劃分,僅僅出於力求達致憲法中『票票等值』原則的計算,而無涉候選人是否真的生於斯長於斯。在跨域治理概念早已普及的當下,幾乎所有面臨的問題,皆存在著超越地域藩籬的特性,有賴共同面對解決。於是乎,既然同是台南人,是否真有必要再行細分彼此,立基在公共領域的高度,顯然必須再三斟酌。我們必須要問的,不是對選舉區域的忠誠度,而是究竟檯面上的候選人們,哪一位真正有能力可以解決人民的需求。

三、接地氣:公私部門間的整全能力

經過以上的解析,顯然,所謂的『接地氣』,並非係止自身話語權的廣度,倘若所能接觸到的粉絲數就等同於了解民意,則豈非以此作為選任公職的依據即可。再則,接地氣也並非真得具有在地成長的身分,生於斯長於斯,尚且都不如懂於斯,唯有在了解人民需求之後,同時有著與中央地方權責單位溝通協調的能力,才是真正接地氣的具體表徵。這樣兼具著公私部門之間的橋樑角色,相信曾任職過中央與地方行政機關的人選,是最適才適所的選擇。

就立委擬定法律草案的實務為例,通常係由民眾陳情、抑或是自身對社會議題的觀察中,發想出對某些法律的修正念頭,繼而在草擬法案的過程中,聽詢相關部會業務單位的意見,將其中猶有疑義或窒礙難行的條文加以修潤,最終才可望進入到簽署階段,歷經業管委員會排案審查程序,最終三讀成為可茲法律。在這個修法歷程中,時間的冗長與否,端賴於法案是否能夠同時兼顧行政與立法單位的需求—行政機關在乎循序穩健,立法單位則希望讓人民有感,兩造之間如何更快的取得衡平,才是相關立法是否得以順利推動的關鍵。箇中衡平折衝所仰賴的,無非是立委其人具備同時立基在兩造立場中思考的能力,而背後養成能力的,正是完整的政治歷練。

四、郭國文,適才適所的唯一選擇

回歸初衷,台南立委補選,檯面上究竟哪位候選人秉負著本文所提及的『接地氣』特質,顯然郭國文是唯一不二的選擇。提到郭國文,外界總不免將其等同一例一休,作為他擔任勞動部政次時期的機要秘書,還是不免要為其說句公道話。除了當時其責司的業務非修法的單位外,一例一休真正窒礙難行的部分,皆是在立法過程中,為了彌補無法實現『兩例』而起的對策,早已悖離勞動部最初緩步修正的初衷,才引發後續一連串的問題。當然,在民進黨握有立法院多數的情況下,自然需要負擔政治成敗的結果,但假若據此將所有罪責,歸咎在郭國文一人身上,是否公允,在投下您神聖的一票之前,還望再行三思。

台南第二選區從山上到海邊,有著好山好水,同時還有蓬勃發展中的科技園區,豐富的產業生態,需要更具備完整且專業歷練的立委,帶領著鄉親們持續大步向前。基於過往的共事經驗,我相信郭國文是不二人選,端賴選民的相信與疼惜。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