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電還有多少的突波?電力政策多少個髮夾彎?

從去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在醞釀時,加上選舉將至,政府單位就不斷公開宣示電價凍漲、未來漲幅只有小數點的數字而已。其實當時離岸風電以及光電的開發商早就知道他們未來的發展、政策補貼的希望,就是建構在電價大漲之上,他們私下遊說從來沒有停止,準備從中獲益的政客也動作頻頻。

這次經濟部再次展現髮夾彎的能力,猛然吐出隱藏已久事實,雖然電價大漲三成還是保守的估計。可惡的是,台灣經濟專業的大部會,已經變成拼選舉的馬前卒,「電價凍漲」「不缺電」這些口號配合明年大選昧著良心還是繼續講。現今經濟部高層早有更生人政務官,經驗豐富,而其他人就算下台後官司纏身,也可以因為是「執行公務」有公家出錢協助聘請律師打官司。

中低階的公務員由下往上看高層在能源政策的惡搞,心裡是怎樣的滋味?當高官在2025年前離職退休,這些人應該還在工作崗位上,要面對高漲的電費;他們的下一代要出社會謀生,也要面對高漲的電費;就算是要退休的人,屆時退休金已經大減,還是要面對高漲的電費。

只能說,惡搞電價的苦果,除了既得利益者外,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

https://udn.com/news/plus/10172/3677665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