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了一整年,韓國瑜市長只不過去東南亞渡個假,就被綠營人士罵個臭頭,其實政治人物也是人,也需要度假充電,筆者最近發現,才四十出頭的民進黨新聞部主任丁允恭,頭髮竟然已花白!面對鏡頭甚至感覺有時嘴唇會顫抖或口齒不清的狀況,很明顯是壓力過大且過勞,是人,都需要休假,休假更應不分是華航機師還是政治人物!

儘管外界對丁允恭為何近年來能夠步步高昇眾說紛紜,反倒是筆者僅從丁主任的髮色與訪問中,看出一些擔憂與不捨。

丁主任目前貴為民進黨新聞部主任,在2014年的時候,就以近40歲之姿接任高雄市新聞局長,可說是非常優秀。但筆者亦隱憂在此,俗語說少年得志並非好事,原因少年氣盛,恐在為人處世之道過於狂放難以自斂,在白冰冰質感事件中,不難窺見一二。

而丁主任在仕途得意的同時,私生活也相當美滿,日前有報導指出,丁主任其實擁有一顆年輕少女之心,既多情又浪漫,縱使結婚後,依舊不減其魅力,國事家事兩頭燒。而就是在這種自律修身的氛圍下,丁主任一心一意在國家大事上,從在接任高雄市新聞局長之時,髮色是烏黑如絲,到如今兩鬢斑白,甚至整頭都已雪白,貌似老頭模樣,短短數年可清楚知悉,丁主任實在已處"過度操勞"。

張文馨中醫師在早安健康報導上提到:「頭髮的生長有賴於精血的濡養,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而且「肝藏血,髮為血之餘」,人體美容的皮膚、毛髮、指甲、五官、乳房、體重、情緒,在中醫看來是五臟功能的外延、外現,如果五臟功能失調,就會在外表現出來,「有諸於內必形於外」,所以頭髮也能反映我們「肝」、「腎」的健康狀態,也就是「腎精」、「肝血」是否充沛影響頭皮、毛囊及毛髮的健康!一個人如果「腎精不足」,頭髮容易失去光澤,提早出現白髮」

黃帝內經亦早有提示:「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又稱:「今時之人不然也,已酒為漿,已妄為常,最已入房,以欲竭其精,以好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勿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其實就是告知大家,凡事不得太過妄為,恪守法度,慾望盡可能返樸歸真,才不至於早衰!換言之中醫認為腎精不足,就會使頭髮失去光澤,更提早出現白髮,丁主任的花白,恐怕不離中醫所說的腎精不足!

丁主任不可不慎。筆者亦對此則感到相當擔憂,加上筆者感覺丁主任在面對鏡頭前時,時不時的口齒不清與顫抖嘴唇,就從這一小小舉動中,恐透漏丁主任的身體已在抗議,應該需要更多休息才是。

我國政治人物的休假制度極不完善,先進國家如美國,政治人物都有完善的休假制度,美國總統甚至把休假當做是自我調適、外交甚至宣傳觀光的好機會,既可以一面獲得"身為人"應有的休息,更可以適度的推廣該觀光產業,可謂一舉數得。

反觀台灣,政治人物沒有休假,導致思路不清晰,常有政治人物自嘲是365+24無休,也就是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的日也操夜也操。其實這種高強度的工作,是會把人給累死的,單看丁允恭主任從2014年至今,短短5年,就已經將頭髮操白,無論是否是腎精不足還是對於國事過度操勞,很明顯的就是沒有足夠的休息,可應該就是沒有完善休假制度的後遺症吧!所以民進黨,別罵韓國瑜休假了,因為政治人物也是人,更呼籲立法院應趕快立法讓政治人物可以好好休個假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