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怎麼期待月底即將召開的「躉購費率審定會議」!

這不會是我們期待的正反意見衝擊與討論的會議,看起來比較像是業者集體向政府官員要求賺多少錢的合法平台!

經濟部公開的審定會議紀錄,找不到出席者的名單。如果是在一般公司發出的會議紀錄沒有出席者名單,十個人應該會有九個被主管海K! 剩下一個是因為主管根本沒看紀錄。

能源局公開的聽証會紀錄,主要發言表達意見的人還是相關業者與公協會,基本上就是同一個利益團體。這些人會主動提出國外的離岸風場建造成本近年已經大幅下降,並且列舉案例,建請經濟部參酌後降低躉購費率嗎?

至於官員的心態,從預備聽證會不召開的三大理由可以略知一二:已經蒐集「公協會」意見、已經地方分區「業者」座談會、已經邀請「業者」參加分組會議

審議會的主席也是一個亮點,這麼重要會影響台灣幾十年的會議主席不是經濟部長而是政務次長曾文生,此人政治任命去年才空降經濟部,不像部長至少是事務官出身還有足夠的專業能力。讓他主導的會議是會替民眾爭取最大的利益,還是遵從黨的2025能源政策,為了趕離岸風電這隻鴨子上架而滿足業者的需求?值得注目!

這場離岸風電的金錢遊戲,反對的一方沒有實體組織,也沒有金錢奧援,只能靠熱血的公民各自努力,加上有良知的官員覺醒,妄想能為台灣看緊未來二十年的荷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