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地方選舉在明天將見分曉,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卻仍深陷「新莊購地案」及千萬債權轉給女兒公司規避財產申報等爭議,面對社會質疑,侯友宜說詞前後矛盾,又持續跳針迴避問題。不願清楚回應問題,卻選擇指控提問的對象都是抹黑、是「東廠」,甚至氣急敗壞的稱對方是「民主之恥」。事實上,控訴他人並不能解決侯副市長家產所受到的質疑。並且,像侯副市長這樣一個在威權時代裡,選擇站在民主自由對立面,協助政權打壓政治異議人士的人,還逃稅數千萬、又在新北市副市長任內養地等都更,操守早已逾越政治人物的道德紅線,未來若當上新北市長,是否會圖利自家土地都更、繼續坐收高額租金還不繳房屋稅?對一般乖乖繳稅、認分工作的小市民而言,實在難以容忍。

侯友宜從六月被爆自家大群館宿舍違法、年收數千萬租金又苛待學生等爭議,一開始侯的回應都是先說謊,稱一切合法,並指控質疑者是抹黑,但後來事實證明外界的爆料及質疑都是有憑有據,且符合事實,而後大群館確實被北市府裁定為違法使用,大群館不合理的高額租金、逃漏稅等爭議,侯家也以解約、偷偷私下補繳稅來解決。事情告一段落後,稱一切合法的侯友宜有對當時的說法道歉過嗎?沒有。侯還反過來指控是北市府政治操作、說自己都依法繳稅,沒有問題。但他沒有說的是,侯家鑽法律漏洞逃漏稅,以切割99門牌的手法,讓大群館年收千萬租金,卻從沒繳過一毛房屋稅。這種行為,雖可勉強說是合法,但不合理,以一個未來有可能掌握公權力的政治人物來說,也是不可容忍的。試問,一個知法玩法的市長,要如何執法?若侯友宜當上新北市長,未來新北市民是否都可以依此手法規避房屋稅?

近日,侯友宜又被爆出於新北市副市長任內,以三千多萬陸續購入新莊土地,一開始侯謊稱是太太繼承,後又在政見發表會時再次謊稱是畸零地,謊言一一被地籍資料打臉。而監院調查報告也證實侯家逃漏稅,侯卻又說謊,稱只是「補稅」,這種玩文字遊戲的說詞,也讓人無法認同。侯還辯稱自己購入新莊的土地,巷弄太窄無法都更,立委馬上打臉指出,侯家土地符合「危老都更」條件,都更後價值高達3億元。還有爆料稱,侯家將借貸友人1500萬債權轉移給女兒,意圖規避財產申報。一個聲稱自己基層員警出身的公務員,究竟要怎麼在短短幾年內花數千萬購地、又借幾千萬給友人,財產來源也同樣啟人疑竇。

凡此種種,關於自家財產的爭議,侯友宜只要公開地清楚回應即可釋疑,爭議自然就會消失,但他偏選擇控訴對手抹黑、是東廠、是「民主之恥」。不過,就客觀事實來看,無論是當年做威權打手的侯友宜、還是現在逃漏稅、違法使用土地、財產來源不明的侯友宜,都比質疑他的人更像、更接近他所批評的那些形容詞。一個準備要當直轄市長的人,與其花時間氣噗噗地痛批對手,不如直截了當地交代財產問題,畢竟身為市長未來要面對的,不是只有對手,而是新北市四百萬市民的道德操守及誠信檢驗。

文/陳宜婷(新北市民,教育服務業)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