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在輔選時暗批前高雄市長陳菊,「那個查某人真夭壽,我不要說是誰,肥滋滋那個,走路起來像大母豬」,引發社會各界撻伐,這種針對女性政治人物外表、身材的歧視發言,在這次選舉並不是第一次;而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也常拿性事開玩笑、傳遞錯誤的健康教育觀念。這些政治人物充斥沙文、又愛公開發表低俗言論的行為,或許正反映他們心中瞧不起女性的價值觀。

在公共討論中,因政治立場不同,針鋒相對是不可免的,但政治立場不同,可以透過辯論,表達對議題本身的意見。吳敦義貴為台灣最大在野黨黨主席,又是前任副總統,卻不懂得如何理性討論,就逕自對政敵進行人身攻擊,且針對對方的身材、外貌,不就是因為對方是女性政治人物嗎?身為女性政治人物,不僅外表要被放大檢視,連單身也要被歧視。前幾天,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為丁守中輔選時,批評總統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從未照顧過小孩,不知道有多辛苦。這樣的公開言論同樣莫名其妙,陳菊當年在適合生育的時間,為了爭取民主自由,被國民黨關入監獄,時至今日國民黨還要因為她未生育小孩檢討她,真是莫名其妙。退萬步言,結婚生子是每個人對自己人生的選擇,為何單身女性政治人物需要被檢討?換個角度而言,許多男人已婚也未必有照顧過小孩,楊志良怎不用相同的標準檢討這些未負擔照顧責任的男人呢?

而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在本次選舉過程中各種荒唐發言,就更是罄竹難書了,韓國瑜昨日在公開辯論會上說:「10年人口達5百萬人口,好像每個高雄男人生孩子腎臟要虧掉一樣」,來解釋他搞不清楚高雄人口、信口開河要讓高雄人口從現在的2百多萬增加到5百萬的「政見」,開口閉口就是腎虧、陪睡,讓人懷疑他對基本健康知識的理解,也讓人驚訝,一個最大在野黨的高雄市長候選人,在辯論會大開低俗玩笑,竟也會被部分媒體稱讚是「口才好」、「妙喻」,不斷秀下限讓人大開眼界。無獨有偶的,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也曾在選戰中說出,「我們的年輕妹妹長得不太安全喔」侯友宜還進一步說,他推出的共乘app,「讓我們這年紀的人也能交到幼齒的好朋友」,對女性最基本的尊重都沒有,顯然缺乏性別平權觀念。

選舉過程是選民檢視候選人的最佳時機,但國民黨上下從吳敦義「母豬說」、楊志良發言歧視單身女性,到韓國瑜「陪睡說」、開黃腔,以及侯友宜「年輕妹妹不安全說」,如此輕浮又不尊重女性的公開發言,真是讓人不知怎麼教小孩。這些發言反應了這些男性政治人物心中的歧視及落伍的價值觀,建議這些政治人物好好去上幾堂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才能跟上時代的進步。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