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前網路社群及新媒體興起的輿論環境下,選舉已變成「網軍」及「網紅」之戰,網路操作模式包括,眾多IP在境外的假帳號不斷在網路放送假消息,此外,北京政權也透過中國網軍吹捧、拉抬國民黨特定候選人,部分媒體及名嘴再配合散播新聞、訊息,來打擊台灣政府,並傳遞親中候選人的正面訊息。在中國五毛助拳下,國民黨候選人如侯友宜、韓國瑜等也樂見這種選戰風氣,畢竟他們連一個正經的政見都提不出來,更遑論參與實質的公共政策辯論。這種不辯論、不認真提出政策,只求點閱數的選戰策略,正在讓台灣的民主選舉快速惡質化。

舉是選賢與能,是選民透過公共討論的過程,檢驗候選人的人格、政策立場及對城市未來規畫的願景。但競選四百萬人口新北市市長的侯友宜不僅不敢辯論、政策抄襲別人的,連自己的臉書貼文都要抄新北市府新聞稿;而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的宣傳影片更多次剽竊他人作品、以假民調、假造勢活動畫面、假支持照片假冒、膨風自己的高支持度,譁眾取寵的種種選戰操作,讓選民連透過辯論、好好的透過公共討論瞭解市長候選人雙方政見,都顯得是種奢望。

被國民黨尊為領頭羊的侯友宜,從黨內初選以來都不敢參與辯論,只會一直強調自己「重情重義」、「厚友誼」強調團結、我跟大家黏牢牢等,但政績跟政見卻連完整的話都說不好,不是說親切搏暖不對,但市民不需要一個重情重義的人來當市長,市民需要的是了解市政、有能力治理一座城市的領導者。像侯友宜這樣不敢辯論、不懂市政且毫無論述能力的候選人,每天只會忙著將自己打造成「網紅」,跟國民黨的另一個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一樣,辦電音趴、跟藝人及網紅開直播,做一堆自以為很炫但跟市政毫無關聯的內容。談到市政又經常出糗,讓人質疑侯是否真有能力勝任領導四百萬人口城市的重責大任。

從侯友宜到韓國瑜,這種以為靠搏暖、靠網紅打選戰就可以輕鬆選上市長,政策、市政議題隨便敷衍就好的傲慢心態,不但是輕視選民的智慧、不願意正視高達八成新北市民對市政辯論的期待,更是在傷害台灣的政治文化,畢竟選民是在選市長、選擇一個城市未來四年的發展,而不是在選誰比較會扮諧星跟網紅。

/陳怡婷(新北市民,教育服務業)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