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停建成定局,新北選戰「反深澳」戲碼卻遲遲無法下檔,侯友宜一邊要對手針對「已停建的深澳電廠」簽署反對承諾,一邊扔出「當選後拒發生煤許可」強力抵制,令人好奇反煤堅定的侯副市長在今年1月市府發放林口電廠生煤許可時,為何不曾高聲反對?按其邏輯,當選後是否立即停止林口電廠運作?還是此一時非彼一時,侯副的環保觀跟吳主席的白海豚一樣會轉彎?

侯友宜大動作宣示「當選拒發生煤許可」,回顧3月面對質疑,侯友宜指出林口電廠經過嚴格把關,符合環保檢測標準就讓它運轉,要在供電和健康中取得平衡點,而非全然反對,但事隔半年侯副大轉彎,相信林口機組排放標準卻不相信深澳最新機組能比照,加碼喊不發生煤許可,未來是否將停止運轉林口電廠?電力缺口又將如何補上?

林口電廠第1、2號機組分別於2015年6月和2016年3月提出操作許可申請,載明使用燃煤,新北市朱、侯皆未表達反對,考量能源政策穩定,許可審核後順利發出,但在2016年7月,也就是蔡政府上台後2個月,新北市無預警公告停發生煤許可,是馬政府的煤比較不會產生汙染?還是有什麼其他考量,不言可喻。

侯副市長反深澳、反燃煤,新北市對於核一廠1號機室外乾貯場遲遲未通過,朱、侯皆拒絕以核養綠公投表態反核電,對於燃氣,馬英九前總統質疑50%靠天然氣很危險,那麼試問不要煤電、不要核電、不要燃氣的國民黨,認為台灣未來能源政策該怎麼辦?

經濟部長「什麼發電都不要,電源就只能插在鼻孔」雖為失言,卻清楚點出國民黨為了選舉考量「什麼都不要、用反對發電」的失格行為,侯副市長現在高喊「拒發生煤」卻不言明其對林口電廠的態度與差異為何,無異又是刻意操作,深澳戲碼爛尾演不完,侯友宜何時才願意回歸市政,打一場好看的選戰?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