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宋楚瑜先把林義雄先生家族與陳文成血案說清楚,再跟我們談團結。林義雄家族的滅門案與陳文成的謀殺案,都在宋先生擔任新聞局局長的時期發生,國民黨主導的血案,至今仍沒能破案,也沒有任何說明。當年獨裁的打手,助紂為虐,至今仍掩飾真相。如果他真是講求團結正義之士,請他挺身而出,站出來要求加速轉型正義,查出冤案的真兇。台灣過去的冤案,在民主的台灣被擱置,過去的幫凶宋楚瑜,現今和跟我們暢談台灣團結,讓人覺得他不知廉恥也其心可議。

柯文哲市長的這次連任,充滿了各種立場的結合。最近宋楚瑜肯定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說法,宋並說,「兩岸問題要用腦筋處理,中國軍力是台灣50倍,人口是台灣58倍,面積多260倍,兩岸問題需要用智慧氣度。」台灣人忍讓這群不齒之士以超過七十年,氣度絕對是有的。但他忘了,他已下台。他似乎還在當新聞局局長似地,要我們聽他這個無人格的人說智慧。

「智慧」如果只是要和平叩頭妥協,敵我不分,不明究理、不分是非,那就不是智慧,而是屈辱。台灣人的智慧,台灣人心中自有一把尺。無須一個不知廉恥的人來畫重點。現今台灣與美國的嚴密國防合作,要擋的就是中國奪台與擴權。如果真如宋所言,大家要以他的人格為效法指標,凡事皆可以隨便推託諉責,兇殺冤案看成無關緊要,背叛國家也是為了求存,什麼都可以談,一切只要以和諧與妥協為要,這樣世界就比拳頭大就好,還需要什麼世界秩序的自治與主權,今日的世界也就不會有小國的生存空間。

事實顯然不是這樣的。今日的歐洲就是由數十多個國家大大小小、不同的特色所組成,過去二戰也激烈地打過戰爭,死傷無數,但歐洲人學聰明、長智慧了,過去的敵人,因為德國的認罪而成為友邦甚至聯盟成歐盟共同體。台灣是小國沒錯,但以歐洲實例,讓我們看到小國也有維護自身尊嚴並與強大鄰國和平生存的可能,即使是沒有天然屏障的海峽相隔,歐洲的小國如瑞士、荷蘭、比利時與盧森堡仍可以與大國和平共存,這樣的策略才是我們要學習的智慧,而不是遵從一個無恥之徒的利益表白。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