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國團成立於民國41年,為戒嚴時期國民黨由黨中央決議成立,早年主要承辦學校的軍訓教育,並由政府各單位提供經費、行政資源來運行,對四、五年級生來說,參加救國團活動是一份共同且熟悉的青春回憶,甚至在全盛時期,一年參加活動的人數更高達20萬餘人。從現代民主法治的觀念看起來,或許過去黨國不分的做法有所可議之處,但救國團的理念和行動,並非為政治服務卻是事實,長年以來救國團也不涉入選舉攻訐或組織動員,基本上是不分藍綠,為青年服務的公益團體。

救國團承辦的活動種類繁多,從學習技能、強健體魄,自我挑戰及訓練團隊合作的探索類課程;深入偏鄉獻出愛心,體現為人群奉獻價值的公益活動;不吝於對成長青少年伸出援手的「張老師中心」,都體現其服務的四大志業「公益、教育、服務、健康」,不斷支持、輔導著台灣青年建立積極正向的態度,將關懷傳遞到社會上每個角落,帶來凝聚與安定的力量。

日前行政院黨產委員會認定救國團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做出行政處分,凍結救國團總計56.1億元的資產,除了必要的支出外,未經黨產會同意不得動支,未來4個月內,救國團也須依規定申報財產,由黨產會確認。對此國民黨在記者會中痛批,「黨產會無視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與最高行政法院做出釋憲中暫停訴訟裁定,即刻處置救國團,證明黨產會是個目無法紀,只顧殺政敵的鬥爭工具,行徑跟土匪沒兩樣。」

筆者身為救國團台北市大安區團委會會長,救國團活動中不問藍綠、致力為青年服務的堅持,一直是社會上有目共睹,也是筆者引以為傲的精神理念。黨產會違法亂紀,視法律為無物並非第一次,民進黨執政多次利用權勢操弄鬥爭,在年底即將迎來的大選敏感時機,大刀闊斧急於表現,欲將56.1億的資產充公,可以犧牲民眾美好的共同回憶,為了勝選,可以忽視人民感受,不斷加劇社會上的動盪不安,試問民進黨還要製造多少仇恨與對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