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捷傑電影粉絲團

文/法操司想傳媒

※本篇透漏部分劇情,請斟酌閱讀。

這是一部改編自真人真事小說的電影,小說作者是法國猶太裔作家喬瑟夫喬佛(Joseph Joffo),描述童年時期,一家人在納粹的迫害下,被迫逃離家鄉、四散流亡的故事。在納粹德國席捲歐洲時期,猶太人只能卑微的躲藏在一個個假身分下,企盼重生的黎明到來。

故事從一個幸福的猶太理髮師家庭開始,十歲的喬瑟夫和三哥莫里斯總是一起快樂的上學,一起玩著彈珠遊戲。喬瑟夫最喜歡一顆藍色彈珠,縱使它常常被輸掉。直到有一天,政府開始規定他們必須配戴黃色的猶太之星,學校、城鎮裡也變了一個樣子,變得不再友善,父親何曼要求喬瑟夫和莫里斯馬上離開巴黎,到尼斯和哥哥們會合。當時的喬瑟夫只知道發生了很嚴重的事情,必須乖乖聽話離開家、離開父母,但心裡渴望回到過去的心情就像用猶太之星換到的一袋彈珠一樣,原封不動的留在巴黎。

喬瑟夫和莫里斯很快地就無法按照原定的路線前進,因為危險已經朝著他們步步進逼。火車到站之前就跳車逃竄的人們、靠著付錢給邊境嚮導才能抵達的自由區,困境不斷考驗著兩人的意志,所幸他們靠著堅定的親情互相支持,平安的抵達尼斯也順利一家團聚。

但惡夢還沒有放過他們,沒多久後納粹進入義大利,一家人又被迫必須分離。何曼把喬瑟夫和莫里斯送入附近一個少年天主教訓練營。但他們因為太思念家人,於是和送貨員約定,趁著進城採買的時候順路回家看看家裡的狀況。在途中兄弟兩人受到納粹士兵的襲擊,被帶入了酒店改裝的猶太人盤查所,在裡面受到各種嚴刑逼供,喬瑟夫還感染了致命的腦膜炎。喬瑟夫正在意識不清的時候,曾經幫助過兄弟倆的猶太醫生告訴喬瑟夫:「只要你能像是抓住這顆藍色彈珠一樣,緊緊抓住你的生命不放棄,你一定可以活著離開這裡的」,最後喬瑟夫和莫里斯成功地離開了盤查所。

除了家人之間堅定的感情感人肺腑之外,《一袋彈珠》也呈現出納粹極權統治下法律、制度和人性扭曲的可怕,值得我們深思。四散的喬佛一家人最後能不能再次一家團聚?一起進電影院看看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