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溥聰一聲令下,環保署便收回取締走路抽菸的成命,彷彿台灣又回到以黨領政的時空。這種敘述法,其實是有問題的。

 

因為,兩個時空的氛圍差距頗大。試想,今天的國民黨祕書長如果不是金溥聰,而是吳敦義,環保署長沈世宏會輕易改弦易轍嗎? 因人而異,這一點,就和以黨領政不同。

 

問題不在於為何民選政府的政務官要聽命於執政黨秘書長? 而是為什麼只聽命於金溥聰?這才是問題核心所在。

 

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金溥聰出任過副市長,沈世宏是環保局長,是金的下屬。合理想像,沈世宏聽到老長官的電話,立即唯唯諾諾、答應馬上改,因為他絕對了解金的個性和作風。但沈世宏這個作法,顯然犯了行政倫理的大忌,更反映出官僚體制的麻木遲鈍。

 

一個政策,必然經過許多程序和討論才能得出結果,而這樣的結果可以因一人而推翻,豈非證明這些官員真如監察院長王建煊所說,根本是一群笨蛋? 他們開那麼多會,吃了那麼多便當,虛耗那麼多時間,原來都是一場空。

 

金溥聰代表政黨反映民意,本來就是天經地義,但他不是打給行政院長,也不是透過黨政協調平台,溝通意見,而是直接打給舊屬,這難道能說沒有踰越黨政分際?

 

如此便宜行事風格,反映金溥聰的個性和馬英九沒什麼兩樣。88水災發生,馬英九第一時間打電話給台北市消防局調度救生艇,讓人以為他還在當台北市長。或許,金溥聰也以為他還是沈世宏的老長官。

 

但之所以金溥聰和沈世宏都會產生如此錯覺,豈非對他們而言,其實一點也不是錯覺,而是真真實實的權力關係之對照。金溥聰在國民黨內縱橫自如,因為如他自己說的,他只有一個老闆,那就是馬英九。沈世宏自然也十分清楚,金溥聰就是馬英九的分身,而這個分身是拿著鞭子的馬英九。

 

換成別人,沈世宏豈會當真,豈會置行政倫理於不顧 ? 以致讓行政院長吳敦義形同人間蒸發。

 

金溥聰大可振振有詞說他是反映民意,並非干政。但他和馬英九都應該深思,是怎樣的情況會讓一個人就可以輕易越過行政體系,而扭轉整個政策的施行? 這已經不是金小刀小試身手,而是大刀出鞘了。

 

金大刀如此虎虎生風,國民黨除了剩下馬金體制以外,還剩下什麼 ?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