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因為支持新流感疫苗接種政策,引起黨內質疑,結果還是半途而廢,出面要求衛生署撤掉他表達支持的廣告。為德不卒,殊為可惜。
 
馬英九政府正在落衰之中,不管什麼政策都不對勁,民進黨人也樂得全力攻擊,所以見不得同志為衛生署的疫苗政策背書。政治攻防之間,專業幾乎沒有空間,這絕對不是台灣人民的福氣。
 
所謂專業也不是和稀泥,涂醒哲支持疫苗接種政策,不表示他認為國光疫苗上市的過程沒有問題,這樣的區隔是可以說明清楚的,可惜同志一攪和,就沒有是非可言了。
 
我不是防疫專家,沒有能力判斷新流感疫苗接種政策是否正確,但看到過去民進黨政府時期的防疫主將,像陳建仁、蘇益仁以及涂醒哲等人都站出來,願意支持國民黨政府衛生署的防疫政策,我心裡是有一些感動,也願意相信這樣的政策是對的。
 
當民進黨立委對涂醒哲說風涼話的時候,我心中不免有疑惑︰那民進黨的防疫主張又是什麼呢?像涂醒哲這樣的前政務官,不是理該擔任民進黨團衛生政策議題的發言人嗎?還是民進黨所有政策主張都已經簡化成一種︰只要是反對國民黨的政策就是好政策,就是民進黨的政策。所以任何阿貓、阿狗都可以代表民進黨出來談政策。
 
衛生署在執行疫苗接種政策的過程中有很多的問題,這些問題有的是疑似受害者的家屬提出來的,有的是媒體鍥而不捨追出來的,有的則是醫學專業人士揭露出來的。這些問題,到今天衛生署並沒有負起責任,給一個清楚的答案。
 
舉例說,和信醫院副院長謝炎堯質疑,國光生技如何在那麼短的期間內取得足夠的合格雞胚胎。這部份衛生署始終沒有負責任地加以說明。當然,國光疫苗是否經過足夠的人體臨床試驗,也是備受懷疑。
 
另外,許多接種疫苗後不適或甚至死亡的案例,衛生署也過於急著撇清,反而引起國人的信任危機,這些,衛生署都必須檢討。
 
即使如此,我們仍面臨一個現實的問題,那就是︰要不要繼續疫苗接種政策?衛生署說要,陳建仁、蘇益仁以及涂醒哲都支持,民進黨黨團呢?作為一個負責任,以後還想執政的政黨,總不能祇願意享受罵執政黨的樂趣,而不對一個緊急、重要卻又在民間引起疑慮的政策,表達清楚的立場。
 
新流感疫苗接種政策之所以複雜,是因為個人的衡量計算,和社會整體利益不見得是一致的。由於新流感的病症雖然猛暴,但治癒率高,只要是居住在醫療體系發達的地區,致死率低。相對的,則是每一種疫苗都有一定比例的不良適應症,甚至致死病例,所以從某些個人角度盤算,或許不打疫苗反而是理性思考的結果。但施打率低時,形成防疫漏洞,對因體質關係無法施打疫苗或醫療條件較差地區的民眾有不利影響,所以站在整體防疫的角度,當然是希望愈多人打愈好。
 
以公共衛生的考慮實施疫苗接種政策,要鼓勵民眾接種疫苗,不表示衛生當局就可以避談施打疫苗的可能風險,隱瞞疫苗生產過程的可能缺失,面對民間來自專業或非專業的質疑,也不能一拖了事,否則一旦形成信心危機,政策恐怕就會崩盤。美牛事件、ECFA爭議不就都是這樣陷入困境的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