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洪耀南

 

第四次「江陳會談」已順利落幕,12月29日陸委會所公佈民調並做如下說明:民眾的統獨立場,主張廣義維持現狀走向獨立」、「永遠維持現狀」包括「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獨立」、「永遠維持現狀」的民眾占絕大多數87.5%。其中以主張「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獨立或統一」是六種意見裡的最大多數33%,而主張「永遠維持現況」者佔29.8%。

陸委會為了要用民意來合理化馬總統的「不統、不獨、不武」主張,硬把「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永遠維持現狀」「維持現狀以後再統一」、「維持現狀以後再獨立」四大類合併為廣義的維持現狀。真是牛頭不對馬嘴,既然調查分類就是有其特殊性,其中有互斥與條件說。相信維持現狀以後再統一或獨立的觀點屬性是不一樣,怎麼可以隨意合併解讀呢?那以後乾脆分『維持現狀』、『立刻統一』、『立刻獨立』三個選項就可以,或是重新建構新的指標呢?
   
其實就陸委會的民調可以發現,「盡快統一」、「盡快獨立」、「維持現狀以後統一」、「維持現狀以後獨立」、「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等五項這十年來的民意變化不大(如下圖)。但「永遠維持現狀」從馬總統競選成功以後一路攀升,由20%到29.8%,成長幅度不可小看。趨勢走向明年可能出現「永遠維持現狀」首度超越「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台灣兩黨不可不察民意的變化。

陸委會同一份民意調查,民眾對兩岸制度化協商維持高度支持,有68%的民眾認為制度化協商有助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65%的民眾贊成兩岸要繼續協商;63%的民眾也同意兩岸建立主管部門間的溝通管道,對處理兩岸交流衍生的問題有幫助。至於下次協商要討論包括「智慧財產權保護」及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等兩項議題,則分別有73%及55%的民眾表達支持的態度。
  
台灣的民意已經表達在兩岸關係上希望『兩岸不武、經濟不獨、政治不統』的框架,兩岸不武的主導權在大陸,如何釋出善意端看中共領導人的表現。經濟不獨是民進黨的緊箍咒,如何突破是再執政的關鍵所在。政治不統是民意牽制國民黨過度傾中的底限與煞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