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媒體是推動台灣向前邁進的活水。
 
莫拉克風災是最好的例子,部落客與公民記者們自動自發地報導災情、查核資訊,既彌補與糾正傳統媒體的缺失,更以進步的數位技術、迅捷的反應能力及具體的社會關懷,協助政府解決災變初期「資訊失靈」的窘困。
 
台灣的公民媒體不只逐步成長,更試圖以多元面貌尋求突破。
 
她們不只觸腳日趨廣泛,風格亦各具特色;她們不只組織型態益趨多樣,而且經營模式迥然有別。顯然,台灣公民媒體的發展正值青春年華,我們固不必誇大她的未來,也無須低估她的潛能。
 
邁入第三屆的PeoPo公民新聞獎,一路伴隨公民媒體的成長與突破,除了有「見證者」的驚喜外,相信也有幾分屬於「推動者」的安慰。不過,從主辦者的角度來看,辦獎,本非目的,此獎既以「公民」為名,就意謂著公民意識的上揚、公民參與的擴大及公民社會的提昇,才是設立此一新聞獎的目標所在。安慰與驚喜之外,應當還有著強烈的冀望與許諾。
 
期許「三年有成」的公民新聞獎,能在公共電視與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的共同努力下,為公民新聞與公民媒體的未來,持續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

(本文為第三屆PeoPo公民新聞獎頒獎典禮手冊致詞稿)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