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嘴巴的故事,我所聽過最驚悚的一個,是有關台南政壇的一位老議長。
 
作為民意代表,必須經常參加婚喪喜慶並且講話,這是家常便飯的事。但這位老議長喜歡講話到不能自已,即使沒有邀請,他也時常主動到場,而且一定講話。
 
有一天,突然老議長不再講話了,而且很快抑鬱而終。
 
比較科學的解釋是,老議長後來得了憂鬱症。但是家裡一位長輩嚇我,當時的我,年輕、聒噪、自以為聰明,他說,一個人一輩子所能說的話是一定的,這位老議長用完了他的配額,於是再也說不出話。
 
我不是很相信這位長輩的說法,但從此變得安靜許多。
 
同時,我也開始為那些多話的人擔心。每次我看到有人話太多,腦中總是閃過他們的最後一句話從舌尖飄過,然後啞然失聲的景像。
 
這樣的場面沒有真正發生過,但那些過動的嘴巴,確實總是惹來災禍。
 
吳敦義是一個有能力、但話太多的行政院長。而且他說話太過矯情,讓人不得不揣測背後的動機。
 
他喜歡口舌間逞一時之快,而顧不及可能留下的禍害。他的「台獨白癡說」,不會因為道歉就消失不見,反而會如影隨形,成為他從政的永恆窒礙。
 
然而,放眼望去,政壇上嘴巴過動的何只吳揆一人。
 
立委吳育昇也是過度使用嘴巴的人。嘴巴特別引起注意,最容易讓人懷疑他的腦袋和內心。吳育昇的「薇閣風波」之所以鬧那麼久,不是因為他過去「正人君子」的形象讓人嚇一跳,而是更多的人幸災樂禍他終於「露了餡」。
 
一支推銷「鳥頭牌」甚麼丸的廣告消遣男人說,「查甫人千萬不要只剩一張嘴」。其實,我對立法院的一些女立委也有相同的期許。不必那麼伶牙利嘴,會更容易讓人體會到她們問政的認真和深度。
 
重度使用嘴巴的,當然還有讓嘴巴成為職業名稱的名嘴們。一想到台南那位議長的故事,我就更加同情這些媒體同業。每天必須在電視上談論那麼多自己不可能完全瞭解的東西,如果不是真的全身就只剩下一張嘴,內心一定會感到十分的煎熬。這種痛苦應該不是外人感受得到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