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浤源先生近日發表他的「研究發現」,指控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在二二八事件時與流氓的活動有關。我想,有必要談談二二八事件時那些流氓到底是怎麼回事。
 
二二八事件時,確確實實有一群有組織的流氓帶頭打殺搶外省人,製造許多事端,釀成軍警特鎮壓臺灣全島的口實。這群流氓的背後究竟是何許人也?答案是:國民黨省黨部。
 
國民黨裡面有很多派系,這些派系傾軋經常不管大局,只要把對方毀了,人民死活無所謂,國家前途也無所謂。二二八事件就是一個例子。陳儀是政學系,跟陳果夫陳立夫兩兄弟的CC派處得很不好。陳儀來台接收,就不給台灣省黨部好處。結果,省黨部就搞他。CC派的特務機關中統,來台灣吸收了許多流氓,例如台中地區的幫派首腦蔡志昌,他手下的「十四大哥」裏面有不少都是中統的特務。中統所吸收的十四大哥幫成員詹正光,在事件爆發後,鼓動民眾放火,把事端鬧大。(鐘逸人,p. 157)


此外,CC派也派特務混進處理委員會,並刻意提出一些讓國民政府有藉口可以鎮壓台灣人的要求,例如「本省人的戰犯與漢奸無條件立即釋放」以及「各地方法院院長及檢察官全部由本省人充任」等。(葉芸芸,p. 99) 蔣渭川也參與推動青年學生加入「忠義服務隊」、組織「臺灣青年自治同盟」。(蔣渭川)三月六日又招集退伍臺籍日軍於中山堂及太平國校集合。(蔣渭川) 當時情治人員曾經組成「便衣隊」槍殺台灣人。省參議員顏石吉說:「這次所謂便衣隊多數由黨部服務處出來槍殺人命。」(台灣二二八事件檔案史料,p. 528)

其實,二二八事件不是CC派與陳儀第一次交手。陳儀還是福建省主席時,陳果夫、陳立夫兄弟就要福建省省黨部監視他。後來福州出現暴動,市長的頭被砍下來、掛在竹竿上遊街,陳儀黯然下台,背後也有CC派的陰謀。
 
對國民黨人而言,為了把對方搞垮,國家前途可以置之不理,人民死活更是無所謂。當年二二八事件如此,就不用問他們為什麼寧可毀掉對臺灣前途至關重要的生技業,也要惡搞蔡英文了。這一套邏輯一以貫之:只要你死,大局再亂都無所謂!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