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華視新聞,實在滿有趣的,我有一點懷疑我的編輯採訪學,學的不好。

 

1123,華視晚間七點新聞(其實,不止23),選材與編播的方式很有意思,譬如說,綠營告馬英九、吳敦義涉嫌圖利夢想家,連播都沒都沒播(當然新聞鬧的最厲害的時候,也沒什麼播),但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羅志明爆料(請注意,只是單一候選人的指控),說他接到選民投訴,在【921大地震】時,屏東的慈天宮捐了一百萬給縣府,要幫助受災戶,捐款卻下落不明,連收據也沒有,這筆錢到底去哪兒了?新聞重點當然轉到當時的屏東縣長蘇嘉全,懷疑蘇嘉全汙了廟款。

 

2011年2月,華視工會不是還在抗議政黨黑手介入?現在才隔幾個月而已。(呂東熹/攝影)

 

接著,華視記者,又前往屏東縣鹽埔鄉的【慈天宮】追查,說證實了這件事,所謂證實,就是相關人員都說有捐,雖有簽收單,但沒有收據,也沒有感謝狀,當然為了平衡,一定要問蘇嘉全,只是蘇不回應,蘇不回應的新聞之後,華視同時又補了一則蘇嘉全搬出農舍時,被該台發現冷氣太多台,為何長治鄉公所會核發執照,是否有圖利之嫌,還說檢察官已經發了傳票,但沒看到訪問檢察官說法。加起來,蘇嘉全負面新聞共有四則,而且還是整節新聞的前四則,後面的蔡英文登記參選新聞反而排在中斷之後。

 

之後呢?又報了馬英九到台南召開中常會的新聞,這是馬總統一天最重要活動,理所當然一定要播,那綠營的活動呢?當然也有報,不過,卻忘了蔡英文應邀到六大工商團體去對談的新聞,六大工商團體一向挺執政黨,該團體以相同規格邀請在野黨候選人蔡英文對談,意義不凡,華視晚間新聞竟然獨漏這則新聞,新聞判斷相當奇特。

 

除了六大工商團體邀請蔡英文對談之外,同一天最重要的新聞,應該就是蔡英文、蘇嘉全去登記參選,但華視新聞眼光獨特,整則報導重點,不是英嘉配從總部出發登記的現場新聞,而是訪問命理師說,英嘉選這個時辰登記,一定有高人指點云云,不過呢?接下來新聞重點,卻是人家馬英九總統從來都不信這一套,然後大大讚揚一番,說馬吳配登記當天,剛好是祈福日,和馬吳配身上穿的「平安服」, 還真是天時地利人和。

 

怪怪,英嘉配登記參選,應該才是主角吧,怎麼馬吳反而變成主角?真是厲害的新聞操作模式,我百思不得其解,也許我太沒創意了,怎麼想,也想不出有這樣「做」新聞的角度,政大新聞系的教授與學生,應該好好研究,學一學,這一套用心,又精心設計的新聞實務。

 

華視董事長(公視董事長兼)也是傳播學者出身,不知有何看法 ? 喔忘了華視總經理也是公視董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