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盧燕俐
 
行政院院長吳敦義說要了解「十大民怨」,不但請研考會進行網路調查,還有媒體共襄盛舉,在我看來,十分可笑,因為想知道民怨在哪裡,不必花大錢、勞師動眾,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請吳敦義和副院長朱立倫,天天搭計程車,傾聽運將們的心聲,保證能帶回一缸子的「民怨」。
 
由於工作關係,我必須每天六點前趕搭計程車,到辦公室迅速閱讀相關資料,以進行七點的電台節目。一路上,總會跟運將大哥聊天,除了交換日常生活的趣事,也會聽到他們抱怨種種民生議題,諸如:「我是個單親爸爸,卻要養三個小孩,其中兩個還讀私立的大學和高中,高學費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只好拼命開車多賺點錢……」「我結婚十年了,和老婆在永和租房子,眼看房價一直漲,聽說連新莊的新建案一坪開價都要30幾萬,我看這輩子是註定要當無殼蝸牛了!」
 
運將的心聲,就是小市民的心聲。各種民怨中,我特別想談高房價的問題。「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用來形容台灣的房價,最貼切不過。從2003年SARS至今,大台北地區平均房價已大漲一倍,但上班族的薪資卻不升反降,最新統計,平均薪資只有4.3萬元,居然創下13年來新低。連央行總裁彭淮南都說:「我年薪200萬元,北市推出一坪300萬元的房子,我也買不起。」
 
當建商、房仲業者不停大喊:「兩岸簽訂ECFA之後,大台北房價還會繼續攀升,現在不買房子,永遠都買不起。」但實情是,不少投機客藉機炒作房價,買進之後不到半年就脫手,一旦房價炒得越高,就意味著金錢遊戲背後的泡沫化危機。
 
因此,我認為,要解決高房價的問題,政府首先要做的就是打擊投機客(註:投機客指的是,短線週轉率高者,與一般民眾買屋長線投資的心態不同)。顯然彭淮南也嗅到投機客肆虐的氣氛,日前已邀約三大行庫負責人,請他們不要再以低利率搶做房貸,免得肥了投機客;可惜此話一說,被解讀為打壓房市,營建股全面重挫,建商緊急給了行政院壓力,彭淮南也只好改口說:「沒有要動用貨幣和利率政策來影響房市。」
 
在我心中,彭淮南是少數懂得且願意執行「庶民經濟」的官員,在整個執政黨政策偏向財團的情況下,高房價的問題,絕非如吳敦義所稱,「蓋個青年平價住宅」就可解決,投機客的問題不處理,捷運沿線好的平價住宅建案,投機客也可利用人頭來申購,進一步炒作房價。
 
誰有勇氣和魄力處理房市投機客的問題,誰就能擁抱民心,實在不需要去大搞調查,因為解決問題的能力,比知道問題更重要。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