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意識歧路—佛法vs.科學╱心vs.腦》一書中,達賴喇嘛與六位腦科學家的對話中,達賴談到宇宙緣起,他說:西方宇宙論大體上堅持大爆炸理論,那大爆炸之前是什麼呢?

達賴喇嘛從佛教的觀點來看,有些元素以物質狀態存在,有些元素則以非物質狀態存在。佛教把構成物質世界最基本的元素叫「鄰虛塵」,以現代術語來說,虛空中的一部份被量化,它是一種微子,並非連續的狀態。在我們物質世界形成之前,只有虛空,卻被量化了,其他元素都源自虛空中的量子或粒子。

但是這過程是怎麼引起的呢?我們認為某些非物質而具覺知能力的因素造成了影響。這些有情在物質世界形成之前,就已經開始影響世界形成的過程。

有人會問「鄰虛塵」是否有最初的開始?答案是「沒有」。它們是無始的。為何是無始?答案是:僅僅是自然罷了。沒有原因。物只是物。那鬆散的「鄰虛塵」如何形成宇宙?為什麼它有次序地進行改變呢?我們稱那條件為眾生的覺知。

最近這幾年我在找尋宇宙緣起,看了這本書中達賴的回答,對我又有一些新的啟發。達賴說:「物質世界形成之前,只有虛空」。我認為「虛空」為非物質世界,如同「夢境」、「四次元」等世界,有無止盡範圍、無緣無盡。在「虛空」中,產生物質世界,「時間」與「空間」也跟著出現,但「空間」包含在「虛空」中。因此,物質宇宙根本無盡頭,隨著物質宇宙不斷擴大,「虛空」的無緣無盡包容其中。

達賴說:佛教把構成物質世界最基本的元素叫「鄰虛塵」,「鄰虛塵」從何來?達賴認為某些非物質而具覺知能力的因素造成了影響。這讓我體驗到,如果我們相信有非物質世界,如眾生可以體驗到佛、神、高靈、過往親人等等。在那世界裡「靈魂(意識)」,經過千百億萬年,慢慢醞量出物質世界藍圖。而這藍圖,「似乎」在體驗「如何從物質進化到精神次元」。因此在一個集體「共識」能量很強的情況下,從「鄰虛塵」開始慢慢有次序的產生了「物質世界」。「物質世界」的一切都在「共識」的設計下符合一些運行法則。「靈魂(意識)」則投胎物質世界學習,體驗自己設計的生命藍圖。

我們的人生,往往看似無常,但如果仔細覺察,卻發現是在一些基本法則下運行。仔細對照事件前因後果,就不覺意外,連大地震、風災、911都可以發現到「因果法則」。

然而,物質世界讓人容易在蒙蔽「精神世界」神秘性,喪失「覺察」、「開悟」。這也是人世間,很多幸與不幸不斷重演因果,但這也是開啟物質世界學習之門所必經。到底,物質世界最終要盡頭為何?上帝、佛、眾神其實都已經給了答案,但如同「物質宇宙」開啟,必需經歷千百億萬年,「物質世界」達成最終之使命,可還有漫長道路要走。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