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四(1119)立法院上演兩齣質詢戲,非常經典,也非常驚悚,充滿對人性的扭曲。
 
頭一齣是外交部政務次長沈呂巡當著眾多立委的面訓斥人事處長,很多立委都被嚇呆了。
 
坦白講,民進黨執政八年,穿著草鞋進殿堂,又喜歡講民主,講人權,朝綱不振。好不容易,國民黨班師回朝,沈次長可以把部裡的上官威儀搬進立法院,老國民黨人看了一定非常懷念。
 
但畢竟政府部門裡,像沈次長這種家世顯赫、自命不凡的老才俊,已逐漸凋零。這回嚇呆了、來不及反應的立委下回也不會再容許官員撒野。大官在立法院的威嚴風範恐成絕響。
 
另外一齣驚悚劇則是由兩位兇悍的民進黨女立委管碧玲和陳亭妃擔綱。被如同奴僕般喝斥的是白髮蒼蒼、滿臉痛苦的中研院院士副院長劉翠溶。
 
民進黨政治人物好談民主、人權,但如果言談舉止間缺乏對人的基本尊重,所談的民主、人權都是空的。用如此粗暴態度對付學術中人,讓人看了更是難過。
 
或許立委所提出的議題值得討論,但她們似乎更在乎的是自己在質詢台上的權威,頤指氣使之間若有不如意,便咆哮喝斥,好像自己擁有天下的道理,對方都是白癡。
 
過去在威權時代,反對黨立委只要能夠不卑不亢,敢言敢說,都可以得到敬重。然而今天早已官不聊生,立委厲聲指責官員,看在民眾眼裡,不見得就是道德勇氣,往往只是暴露大聲者的狂妄無知而已。
 
當然,在立法院裡咆哮橫行的不只是在野黨立委。今天的立法院已經成為一個大染缸,再優秀、再溫文儒雅的社會傑出人士進了立法院,都很難不變成一個樣。
 
立法院裡的立法委員雖然隸屬不同黨派,卻儼然形成一個利益共同體。除了政黨關鍵議題必須照表演出外,更多的場合,立委主要工作都在彼此掩護,照顧各自的政治和經濟利益。他們一項最有力的武器,就是利用質詢給官員難堪。他們動用私刑的對象,是不分黨派,不分藍綠的。
 
由於這項武器如此有力,必須勤加操練,因此早已內化成多數立委性格的一部分,即使沒有特殊目的也會自然流露。立委利用質詢凌辱官員的戲碼,未來只會多,不會少。
 
我們用選票選出來的,竟是一批到立法院以踐踏人格為業的暴君。努力幾十年的民主,落得這幅模樣,實在不堪。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