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今天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政見會後,我的心得是:蘇蔡兩個人是不同時代的政治領袖。


這兩人今天發言的內涵最大的不同,是蘇強調經驗,而蔡強調號召新世代,並藉由對話形成總體意識。

我還注意到,蘇蔡兩人面對中國使用的是不同時代的策略。蘇不斷強調要善用地緣政治,蔡則主張要以全球化來面對中國。

地緣政治是二戰以前的觀念,全球化是90年代以後發展出來的觀念。地緣政治強調港灣,航線的重要性。從這個角度出發,許多前輩始終以為美國絕對不會放棄台灣。然而,以美國現在的軍事實力,其實可以完全放棄台灣,從第二島鏈對付中國。這也是這幾年來美國智庫人士乃至國安當局不斷在討論的策略。台灣人若不覺察到美國這樣的戰略改變,誤以為依照地緣政治,就可以拉住美國來守護台灣,其實是不智的,也是昧於時勢的。

從全球化的角度思考,人才, 資金和技術是三大支柱。台灣可以善用歐美日的全球布局來抵銷掉中國的威脅。事實上,台灣的前途是在全球化,不是在中國化。

幾篇拙作僅供參考:
 
<兩種不同時代的腦袋:地緣政治學vs.全球化>,極光電子報2010.10.12 http://blog.roodo.com/aurorahope/archives/14174278.html
<台灣經濟答客問> http://newtalk.tw/blog_read.php?oid=673
防堵中國第一島鍊鬆動 美研擬大洋洲備戰計畫>,新頭殼newtalk 2010-5-3 http://news.opview.com.tw/BiHistPage.aspx?daid=3510917&date=20100503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